阿拉善右旗“小网格”织就城市居民“大幸福”
2020-06-24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拉善右旗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方位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速全领域党建融合,围绕“暖心”搞服务,紧贴“民生”做文章,不断焕发城市建设新活力,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织就城市居民“幸福路”。

  “小社区”构筑城市“大党委”。以镇“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全面推行“1+X”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体系,围绕社区党组织“轴心”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大联盟”领导机构,促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点、线、面深度结合,让“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全旗12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9个社区,27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大党委”班子担任兼职委员,共同协商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双向共建共享协议,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充分调动各单位资源优势,梳理“资源清单”精准对接形成“服务清单”,共同做好组织管理、党员教育、公共设施、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共享联建,建立利益共同体。发挥统筹协调优势,抓实联建工作机制,通过设立“巴丹吉林大讲堂”、联席“三会一课”、“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形式,共同开展上党课、过政治生活、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实现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发挥出党建联盟的“乘积”效应。

  “小网格”引领基层“大治理”。立足于“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模式,构筑起“镇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组+党小组”城市融合党建立体化体系。全旗9个社区划分52个网格,93名网格员、126名楼栋长、49名调解员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常态化开展服务社区居民工作,每隔3天网格长带领队伍开展走访、入户,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了解收集社情民意,极大的缩短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生动实践“枫桥经验”,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根据社区党员分布和兴趣爱好,设立22个党小组,开展诸如“暖心助老”“红色宣讲”“绿色保洁”等党建活动,细化学习教育,深入服务群众。通过网格化管理搭建的平台,联合社区功能性党小组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了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实现了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服务强起来的目标。

  “小温暖”收获民生“大幸福”。发挥城市融合党建精准对口优势,把关心关爱城市弱势群体、困难党员群众作为“暖心党建”的落脚点,对辖区贫困居民、边缘户进行全面摸排,共建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加强与社区沟通对接,双方共同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救助台账,明确帮扶计划,认领公益、志愿服务项目156项,和130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不断提升城市困难群众生活水平。驻区共建单位12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社区服务岗位或项目,变“八小时”党员为“全天候”党员。针对儿童在放学后失管失教问题,开展“儿童家园”“901画室”“四点半课堂”等精准化服务,针对孤寡老人缺人照料问题,组织“7110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爱心敲门组”等上门服务队伍,为低保户、贫困家庭打造公益化“爱心餐厅”等精品服务平台,同时不断发挥挂牌党员家庭户的以点带面效应,开展邻里帮扶、互助服务。通过有针对性地推出法律援助、帮扶结对、学生托管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在不同的网格管理区域打造出“阳光扶贫”“圆梦微心愿”“一刻钟服务圈”等一批城市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化推进服务项目,精准化适应居民需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