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
2020-08-18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乌日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几天,内蒙古科尔沁区夏日炎炎,蝉鸣鸟叫,莫力庙苏木稻田村的崔天民一家格外热闹,他家用帮扶资金购买的大母猪,又下了一窝猪仔,个顶个的活蹦乱跳,羡煞旁人。

  崔天民,一个不善言辞的北方汉子,个子不高却黝黑壮实,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见到人就会笑脸相迎露出两排大白牙,眼神中总是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天民呐,忙呢么,方便的时候来帮三哥看看这电视咋回事呗,我家这破电视又滋啦滋啦的响了。”

  “好嘞三哥,马上就来!”

  “天民呐,又要给你添麻烦啦,你二叔的电动车又打不着火了,快来二婶家瞅一眼!”

  “来了二婶,今天肯定让我二叔骑上这电动车!”

  ……

  崔天民学历不高,悟性却高,自学成才修理各种家用电器,谁家信号短路或者电动车不好用了,他听到信儿就蹭蹭的跑过去三下五除二给修好,一分钱不要,农村人的朴实热情在崔天民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可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汉子,前些年却因孩子生病、父母年迈而陷入贫困的泥潭无法自拔。崔天民一家世代务农,一家七口人仅靠着17亩田地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天有不测风云,家里的小儿子因从小营养不良导致体弱多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跑着跑着就把家跑穷了。

  2016年,这家人终于盼来了幸福的曙光,稻田村两委班子了解到他家情况后,将崔天民一家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上报给苏木扶贫办。当地政府在分析研判致贫原因后,迅速确定帮扶责任人,开展了精准帮扶工作。同年,经当地党委政府研究,向崔天民一家拨款产业帮扶资金6000元,供他购买了6头育肥猪精心饲养,转年崔天民卖了三头猪挣了些钱,这笔钱终于让他家松了口气,生活也逐渐的回归正轨;2018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下,再次向崔天民一家拨付产业帮扶资金18900元用于购买母牛养殖,母牛到家4天后就生下了小牛犊,乐坏了一家人,全家一起精心照顾着小牛犊看它慢慢长大,小小的牛犊,寄托着全家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宁可干穷了,不能等穷了,只有拼命干才有希望!”崔天民全家拧成一股绳没日没夜的努力奋斗着,截至今年,他家现在已有了11头猪、5头牛,日子过的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崔天民说:“现在每天从地里回来,不管多晚多累,我都到猪圈、牛舍看看,看看这些猪仔、小牛犊子胃口好不好,它们吃的越香我越高兴,这一天的辛苦都觉得值了!”

  崔天民还承包了村里人的35亩地栽种红干椒,没有经验,就一点一滴的琢磨,向别人虚心请教;今年春天,崔天民又从邻居那儿借用了闲余的2亩地,在这2亩地上盖起了大棚,为了节省开支,崔天民自己干,买来原材料,从网上看视频、观察邻居家的大棚,自己用一周的时间就焊接完成了大棚主体钢结构,他聪明又勤奋。现在,崔天民一家算上牲畜养殖、红干椒、果蔬种植等各类产业,人均年收入能达到近万元。

  一个夏日午后,崔天民跟父亲在自家院子里唠嗑,他说:“爹,党和政府这么帮衬咱们,咱们自己更要努力,不能辜负国家对咱们的期望。咱们早日富起来,国家也替咱们高兴呢!”崔老伯边喂鸡边回应说:“是啊,咱家现在能过的这么好,全靠党和政府全心全意帮咱们呀!我两个大孙子现在上学也有补助,我跟你妈看病也能报销,往前推几年,咱们哪敢想好日子能来的这么快啊。”

  父子俩相谈甚久,崔天民说:“爹,有点饿了,今天咱爷俩吃点好的,我给你做牛肉炖豆角吃!”崔老伯听了一拍即合,俩人一边唠着一边走回了屋里。

  院子里的小牛犊甩着尾巴驱打着小虫,几只猪仔吭哧吭哧的拱来拱去抢着猪食吃,稻田村的夕阳燃烧了半边天,微风徐徐地吹着。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