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为大学生村官成才创造条件
2013-05-16 15:3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大学生村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主动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致富,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

  目前,该市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大学生村官有77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有17人,考录到企事业单位的有6人,自主择业的有9人。

  3年多来,银川市坚决执行选育并重的方针,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一方面通过合理安排岗位,充分发挥特长。考虑到高校毕业生刚出校门的实际,要求各县(市)区尽量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易于锻炼、工作基础好、易于发挥专业特长的村,担任村书记助理或者村主任助理。另一方面落实政策待遇,创造好的工作生活条件。通过落实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考公务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确保大学生村官聘任期满后的“五条出路”路路畅通。今年2月,该市对大学生村官本人的创业项目开展创业专项扶持工作,面向创业大学生村官征集了7个项目,经审核通过的创业项目,大学生村官本人将得到3~5万元无利息、无抵押、免担保的3年期创业资金支持和一对一的陪伴式创业导师辅导。

  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扎根基层是银川市推进大学生村官的一个亮点。该市建立选拔任用机制,加大培养和使用力度。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办法,拓宽大学生村官使用渠道。今年4月,金凤区率先面向所有在岗大学生村官公开竞选村党支部书记,采取公开“推荐报名、进村调研、考试考核、组织考察、票决人选、承诺上岗”的“阳光六步法”,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产生了第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目前,该市通过公开竞选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有5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