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贫困山区大学生村官冯大钊的故事
2013-05-09 14:42:00  来源:中广网  作者:廉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近日在宁夏南部山区几个主要的生态移民新村采访时,碰上了一个大学生“村官”冯大钊,感觉到这个重庆巫溪县的小伙子很热心村上的工作,也很满意在这个岗位煅炼自己,已经融进了当地移民的生活。

  今年26岁的冯大钊是瘦高个子,说一口带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很健谈。记者和他深谈后,得知他毕业于宁夏理工学院广告系,2010年报考后成为大学生村官,被分到固原市头营镇南屯村担任村支书助理、团委书记,在一年多时间里,跟着南屯村村干部,学会了怎样跟老百姓打交道,怎么做农村工作。去年9月,冯大钊被调整到头营镇新建的移民村圆德村当了村支书。

  圆德村是原州区最大的县内移民安置点,安置移民537户2890人,其中生态移民362户2180人,劳务移民175户710人,将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5000余人综合聚集规模。到这个来自好几个乡镇移民新村当村支书,冯大钊还是有压力的,自己暗下决心不让大家失望,要当好一个合格一个大学生村官,当好全村移民的领头羊。

  移民村刚刚建成,一切都是陌生的,生活方式是陌生的,村民之间也是陌生的,村支书还是个四川口音的外地人。“陌生感”让移民们感到了不适应。一些村民到村部发牢骚,个别人还找冯大钊大发脾气。一位村民不想缴纳“两保”费用,被冯大钊拒绝后和他大吵一架。遇到这样的情况,冯大钊并没有针尖对麦芒,而是暂时回避,过后再去入户了解原由,然后再针对化解。

  冯大钊当时觉得村里最重要的事就是让来自不同乡镇的村民相互熟悉、融合起来。为此,他和村干部在村里组织各种文化活动,还请头营镇的自乐班来跳广场舞,渐渐地,村民们也加入了进来。还为群众在村里的广场放映露天电影。今年春节是移民们搬迁新居的第一个大年,当地农民都很注重过年,冯大钊决定留下来和移民们一起过年。他组织了大年七天乐 ,除夕夜聚会看春晚;大年初一办焰火舞会;大年初二趣味乒乓球比赛……从初一到初七,每天都有活动。村委会举办的花儿比赛,原计划两个小时结束,却用了4个多小时。通过这些集体活动,大家从陌生变得熟悉了关系融洽多了。

  冯大钊坦言,农村工作与我想像中差距很大,我这出是走过了不太适应,到了解适应,再到熟悉喜欢的过程。我在圆德村也是尽快了解村民,了解村里的情况。只要我们村干部服务好,村民就对我们很热情。让冯大钊感动的是移民对他的认可。春节期间村民担心我一个人孤单,很多我叫我到家里吃饭,感觉特别的贴心。

  现在移民村的群众都认可了冯大钊,回族移民王正德告诉记者:“别看小伙子年轻,做起事来有模有样,是个好小伙!不光是我一个人说他好,周围的村民都认可他。以前因为山大沟深,过年也没什么文化活动,市场很近,还想着去听秦腔、下棋、打牌,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大学生“村官”事杂,收入也不高,执行的是统一的标准,每月2600元。但冯大钊很喜欢这个工作,打算在这沉下来为村民们多干些实事好事,为村民服务好,也能提高自己的基层工作能力。去年在原州区几十个大学生“村官”的评优中被为两名先进之一,他很开心高兴,因为得到了组织和群体的认可。

  谈到圆德村的发展,冯大钊很有信心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推进产业特色化、社区化的工作,我们打算移民依托大棚种植、劳务输出致富,已经请技术员到村上开展了十四期种植、技工培训。这里邻近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圆德慈善产业园,有条件发展劳务产业,我还想着和几个大个业联系,让我们替他们生产些小配件啥的,让村里年龄稍大和技能掌握有困难的村民有活干劲,有收入。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我们村一定能实现移民致富的目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