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村官孙小荔“既要愿干,还要会干”
2016-07-18 09:51: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是培养锻炼人才的大舞台,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就要在愿干、能干、会干等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

  愿干,是态度问题。要真正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到农村,不摆架子、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主动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干实事,凝心聚力解难题。

  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结合各村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服务载体,确保各村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通过在曾记畔村参与创建“五个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一个便民服务站,成立一个种养专业合作社,建立一个草根农民身边的小银行,建立一项“支部+农户,党员一帮一”长效机制,制定一项民主监督管理办法),切实实现了“群众办事有地方,种养销售有路子,农户借款有指望,贫困户困难有人帮,大事小事有人监管”的工作目标。

  会干,是方法问题。要摆正位置,定准角色,进了农村门,就是农家人。在工作中提高能力,就要在实践中掌握方法。针对村民们办事困难的实际,我在边记洼村先行试点了“四联双强三服务”村级便民服务管理模式,“四联”就是乡民生服务中心、村级民生服务站、自然村民生服务室和服务代办员的四级联合、上下联动;“双强”就是强化服务监督职能、强化服务保障机制;“三服务”就是对村级“即办件”实行“一站式”服务、对村级“承诺件”实行“代办式”服务、对弱势群体实行上门代办“全程跟踪式”服务。在全村建立民生服务站1个,民生服务室5个,形成了乡有服务大厅、村有服务站、组有服务室、服务室有代办员的“四联双强三服务”全程服务体系。自便民服务中心“开门办公”至今3年来,为群众累计代办帮办事项80余件次,调解矛盾纠纷11起,不仅让群众免受车马劳顿之苦,而且节省办事交通、通讯费等开支5000多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