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市为大学生村官成长铺路
2013-05-02 15:2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着眼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基层领导干部后备力量,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的使用、培养和选拔工作,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有效推进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协调有序发展。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市制定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选拔使用及创业富民的政策措施。明确要求各县区整合人社、财政、农牧、科技、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优先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明确要求各县区党政“一把手”每年帮扶2~3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明确要求要以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为重点,建立大学生村官“干事档案”,推行“一述三评”考核方式,即:大学生村官述职、党员会议测评、村民代表测评、村“两委”班子评价。

  加大集中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集中培训班,选派20多名大学生村官到北京、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建立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实行大学生村官走访农户、民情日记及服务群众承诺制度,推行大学生村官列席乡镇党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制度,开展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及向乡村干部、农村经济能人、威信高的老党员拜师等活动,培养了他们的“三农”情结。

  在惠农兴旺股份制农场、大武口龙泉花卉基地和迪帮保洁公司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在政策、项目、资金及信息、技术等方面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涌现出安康、李晓珅等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目前,全市共有11名大学生村官参与或组织实施了创业富民和为民办实事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