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下真功夫打造过硬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2021-04-22 17: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余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吴忠市紧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支关键队伍,注重在选优、训强、管好三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注重在“选优”上下功夫。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有力契机,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重品德讲品行、重才干讲担当、重实绩讲实干、重公道讲公认的鲜明导向,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把群众荐才、组织举才、回访引才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广开选人渠道,精心物色人选,坚决调整“守摊子、混日子”的干部,大力选拔“有点子、闯路子”的干部。497名村书记中致富带头人272名、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35名、退役军人34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派干部30名,留任18名身体好、威望高、能力强的60岁以上老支书,调整不适应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46名,村书记队伍得到整体优化提升。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方式,通过“强村带弱村”推动利通区东塔寺乡新接堡村、青铜峡市大坝镇中庄村2个村实现跨村任职,青铜峡市邵岗镇邵岗村、同心县王团镇黄草岭村选聘2名退休干部到村任职,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

  吴忠市举办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 

  注重在“训强”上下功夫。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区位特点、主导产业及本人所从事的增收致富产业,逐个进行摸底调研,将村党组织书记划分为肉牛养殖、滩羊养殖、设施温棚、经营管理等10种类型,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县级重点培训+基层兜底培训”方式,分批次、有重点地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履职培训。市级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布局,综合运用“专题辅导、实用技术、现场教学、书记讲堂、视频教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对165名村党组织书记按照肉牛养殖、滩羊养殖、设施温棚、经营管理4种类型,分专题分批次进行示范培训。各县(市、区)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通过“专题学习懂理论、外出考察开眼界、书记上台说经验、座谈交流换思想”等形式,对新一届3529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全覆盖轮训,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 

  注重在“管好”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双述双评”制度,扎实开展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在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每年要办的实事,向党员和群众公开作出承诺。建立健全以任职补贴为主,以住房公积金、健康体检、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交通通讯补贴、星级奖励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一肩三挑”村书记享受1.5倍任职补贴、村干部离任补贴等为补充的10项待遇保障机制,村书记年任职补贴最高可达8.1万元。结合“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选树丁建华、杨锋、张少云、徐建平等一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锻造一支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盐池县高沙窝镇“两委”班子任前集体谈话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