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怎么走?
2021-04-16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宁夏西吉县偏城乡党委书记 马绍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马绍瑞和养殖户交流

  西吉县是宁夏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偏城乡作为西吉县的一个普通乡镇,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曾经偏离快速发展航道,摆脱不了贫困的阴影。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们聚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到2020年1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通过聚焦产业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马村荣获首批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涵江村荣获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下堡村获评第十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及自治区级文明村……

  2021年,偏城乡将坚定航向,稳扎稳打,从8个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全乡种植青贮玉米10万亩,建设青贮池2000座,肉牛饲养量30000头,扶持发展养殖规模在100头牛以上的大型合作社4个,培育养殖规模在50头牛以上的大户50户。在姚庄村建设畜禽粪便无公害化处理加工厂1座。

  探索山绿民富共赢路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道绿化、庭院经济,在下堡村、马湾村、双羊套村、曹垴村、花儿岔村种植庭院经济林800亩,在生态移民迁出区种植大果榛子和红梅杏3000亩,在榆木村和高崖村各栽种景观树300亩,在曹垴村栽种艾草300亩。发挥地域优势、资源优势,由“一村一业”向“一村多业”转变,多条腿走路。

  书写“闽宁模式”新篇章。偏城乡涵江村、下堡村是闽宁协作示范村,全乡将在“产业+旅游”“生态+旅游”“企业+扶贫车间+就业”上发力,通过闽宁合作项目的扶持,书写“闽宁模式”新篇章。

  升级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偏城乡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造消费扶贫新平台。依托农村电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销售马湾村的月子鸡、月子鸡蛋,下堡村的艾产品、上马村的野菜加工等特色农产品,拉动消费扶贫。

  讲好乡土文化好故事。偏城历史悠久,我们将以偏城村为中心,深度挖掘乡土文化,写好“剥出来、融进去、传下去”文章,讲好乡村故事,赋能乡村振兴,让乡村“活”起来。

  提升基层组织引领力。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品牌,全面夯实基层党建根基,真正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村级换届为抓手,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把加强“头雁”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培养一批能带动、 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积极培育“后备力量”,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聚焦优秀年轻党员、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群团或其他组织负责人,全方位开展后备力量培养锻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