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生村官长期被“截留” 称有苦难言
2014-07-21 15: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裴清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资料图

  “当初决定去农村发展,就已经和困难琐事定下了‘生死之约’,不是来看报喝茶的。”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了一封反映大学生村官被“截留”现象的来信。信中提到此举违背了选派大学生村官的初衷,不利于农村干部队伍的优化和农村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大学生村官个人的成长。对此,青海省政府回应称,已责成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并在今后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入村服务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在本职岗位留得住、用得好。

  村官不在岗的问题时有发生,许多大学生村官向上级反映,也得到了回复。可到目前为止,一些地区村官借调的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甚至有大学生村官从上任之初就直接被调到镇里工作,而村里一天都没呆过。其中的内在原因到底是什么?借调单位何以敢“抗令而行”?又该如何解决?

  记者采访了各地多名大学生村官,他们大多反感村官借调,却又讳莫如深,有苦难言。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胡跃高指出,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6年来,村官借调、不在岗现象的普遍存在是最突出的问题,其危害性不可不重视。“村官不在岗不仅会使其失去直接、系统的接触、联系农村,失去在农村生根发芽的机会,背离了大学生村官计划精神,还会对正在农村一线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的锻炼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动摇其意志;另外,造成的负面社会影响,也不利于大学生村官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学生村官期望真正下村工作

  “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官,也坐了这么多年的办公室,有时候得到领导的表扬居然是比新进公务员的材料写的好!”大学生村官李娅玲感觉自己的处境令人啼笑皆非。

  2010年,李娅玲被选聘为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土主镇杨家河村村支部书记助理。从报到伊始,李娅玲就直接被分到了镇党政办工作,一干就是4年。这4年里,李娅玲很少下村,以至于近期在村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李娅玲所在村的村民都不认识她,而她自然也对村民们不熟悉。“已经4年了,我感觉很羞愧。”李娅玲说,自己时常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大好青春浪费了”。

  李娅玲坦言,当地被借调的村官不止她一个人。李娅玲告诉记者,土主镇大学生村官每天都要到镇里上班,“就算要下村,也要跟镇领导请假”。

  李娅玲目前正在与同是大学生村官的老公一起养殖青蛙创业。她说,现在的愿望就是能真正下村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