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市为大学生村官成长“铺路架桥”
2014-05-29 15: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玉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海东市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规律,通过能力培养、开展帮带、落实保障等措施,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群众“铺路架桥”。

  为使新考录的大学生“村官”更快进入角色,着力发挥在职基层干部的作用,引导大学生村官“拜师学艺”。各县(区)通过邀请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现身说教的方式,为新任“村官”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方法,并通过带领村官“走出去”参加省外专题培训会等方式,进一步开阔大学生“村官”视野。

  着眼于更好地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舞台,乐都区建立了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大学生村官工作帮带制度,明确要求乡镇干部做到与大学生“村官”共同进村入户、共同走访群众、共同分析情况、共同制定措施,促进大学生尽快在实践中实现角色转变。互助县建立了《互助县大学生“村官”考核细则》,从每天的出勤情况、工作实绩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面考核,并将年度的绩效考核结果与报酬、奖惩挂钩。平安县将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并将村官的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评先选优、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在解决“村官”工作、生活等实际困难的同时,各县(区)加强多渠道保障,创造就业、创业的条件。循化县通过村级组织换届,将41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推选到村“两委”班子任职,先后有24名大学生“村官”被考录为基层公务员。乐都区积极引导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通过留村任职、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等方式,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已有113名大学生“村官”实现创业和再就业。(海东时报记者 李玉娇 通讯员 胡秀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