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大学生村官发挥“五员”作用
2014-09-15 15:25:00  来源:青海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海西州78名大学生村官借助自身优势和特长,在服务农牧区群众生活、推进农牧区经济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积极发挥“五员”作用,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家庭和美,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

  发挥“宣讲员”作用,政策理论深入人心。针对农牧区党员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理论素养不高的特点,大学生村官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强对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标语、发放传单、设置专栏、集中宣讲、收看远程电教片等方式,积极向村民宣传计划生育、新农保、农机购置补贴、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使各项政策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大学生村官开展集中辅导65场次,走访群众500余户,发放活动宣传手册3000余份,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5000余人次。

  发挥“创业员”作用,农牧区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政治理论水平较高、把握政策能力较强、科技知识较为丰富的优势,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的帮带模式,形成“结对帮带”长效机制,积极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主动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市场信息,帮助农牧民定思路、选项目、谋点子。目前,大学生村官领办合作社4个,谋划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大棚蔬菜种植、牲畜养殖等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10余条。

  发挥“调解员”的作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深入群众倾听意见,细致摸排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向村、乡镇反映影响社会稳定的安全隐患及苗头性事件,先后协助村委干部,配合有关部门化解土地、婚姻等方面的各类矛盾和问题10余件。同时,采取发放宣传单、观看法律知识讲座、办黑板报和文化墙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反邪教警示教育等工作,有效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促进农村牧区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代办员”作用,服务意识不断强化。积极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代办点,帮助群众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劳务输出、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党组织关系接转、补助领取等工作,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办事“找不着门、找不对人”的问题。目前,全州大学生村官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120余件,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30余件。

  发挥“管理员”作用,村级事务科学管理。切实发挥大学生村官文化水平高、文字功底好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科学制定村级发展规划,积极协助村“三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档案资料管理,做好村务资料管理员。帮助群众上网查找、发布相关农畜产品市场供需信息,解决群众生产中遇到的供销问题,做好网络信息管理员。主动担任村级活动场和远程电教管理员,促进村级活动场所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