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天峻县借鉴“梅陇模式”集聚能量打造发展“航母”
2018-07-17 09:37: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刘法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在吸收“梅陇模式”成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新源镇察木康村、天棚村等5个村,创新推行以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产业联结牧户和企业的“合作社+企业+牧户”发展新模式,凸显强产业、促发展、惠民生的良好效应。

  以发展生态畜牧业为出发点,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提高牧民收入为目标,天峻县调整畜牧业结构,使牲畜母畜比例、良种比例、出栏率、商品率、仔畜成活率不断提高,成畜减损率逐年下降,推动畜牧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针对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结合精准扶贫,将扶贫互助资金、产业发展资金整合后纳入村集体资金,通过集体资金购买商铺、生产母畜、入股经营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贫困户脱贫。在各牧业村组建和规范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牧民将草场、牲畜等折价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全年统一管理、年终统一分红,既增加了牧民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既解放了牧区劳动力,又为富余劳动力进城二次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

  实施“三培双带”工程,通过村级换届,将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选拔到村“两委”班子成员,新源镇12个村的合作社理事长绝大部分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担任,党组织引领作用得到增强。整合项目资金,重点解决牧民群众饮水难、道路不通、住房困难、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涉及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乡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强化。

  充分发挥驻地企业的经济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共建模式,企业帮助共建村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措施,通过推广“合作社+企业+牧户”的发展新模式,新源镇5个合作社入股牧民数较上年增长1.2%,入股牛羊数较上年增长0.75%,入股草场面积较上年增长0.07%,母畜比例比上年增加4.5%,仔畜成活率比上年增加2.3%。入股牧民人均年分红较上年增加0.9%。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