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湟源:以“三个大变身”为村干部通脉活血
2018-08-22 09:55: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作者:李莲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全力擘画乡村发展新面貌,湟源县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提升村干部工资报酬、完善服务机制、抓好队伍建设等方面为突破口,确保农村干部在履职中有动力、有魄力、有能力,从而建设更好、更快的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变身民情接收器。一是提高报酬,回“主业”。通过完善半年“星级化”考核细则,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强力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让村干部在待遇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主动“回归”岗位,干出实效。二是转变作风,肯坐班。通过制定村干部值班表,设立“支部书记接待日”,确定每周三由村支部书记坐班执勤,接待来访村民、让群众随时能找见人,办成事。三是创新方式,强服务。通过在各社巷口安装民情民意收集箱的方式,实时收集村民匿名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对于收集的各类问题,按轻重缓急,分类梳理成册,能解决的问题立马办,不能解决的集体研究解决或报镇党委、政府办理,有效树立起村干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变身解困快车道。一是完善服务机制。通过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党员骨干等担任专(兼)职代办员,全程代办、协办群众委托的有关事务,让群众少跑路。设立服务代办点,由乡干部定期到村为群众服务,解答村民疑惑、受理群众办事申请,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干部的热情,政府的帮助。二是织密服务网络。通过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解决民众所需。截止目前,依托“双帮”工作,全县154个村(社区)党支部共解决村民就业技能培训、猪羊养殖等各类群众难题530条,筑牢了干部与群众“连心桥”。三是优化服务措施。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五必访五必到”关爱帮扶活动,全方位为民办实事。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重病在床的老党员定期入户走访,让社区党员真真切切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关怀。

  变身暖心小太阳。一是抓队伍建设,提升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本领。通过组织新老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让年轻村干部向老干部学习,更快找到工作着力点,在村中树立“值得信任”品牌,让年轻干部更具号召力、凝聚力。二是抓矛盾调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立足网格化管理,成立党小组,实行社区党支部+党小组网格管理,组建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邻里互助小组、社区矛盾纠纷排查队等志愿服务队,通过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及时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社区和谐稳定。三是搭建平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成立业余秦腔剧团,依托小广场、文化戏台等场所,为村民创编表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秦腔节目,丰富辖区广大村民的业余生活,陶冶村民情操,营造村庄文明和谐的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