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涪城创新培训模式为大学生村官“充电”
2013-03-04 10:48: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涪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把“充电增智”、增强“双带”能力作为大学生村官任前的第一堂课。为避免以往基层干部培训中存在的“填鸭式”灌输、大轰隆式“一锅搅”的做法,从根本上改变培训对象“人在曹营心在汉”、厌学困学、训无实效等现象,该区创新培训方法,采取“基地集训﹢自主点单﹢异地跟班”模式,确保培训效果。日前,来自全区的24名“大学生村官”,在该区新农村建设培训基地——杨家镇罗汉寺村,享受着新鲜的“培训大餐”。

  精选基地,个案型分类。根据该区106个村不同的发展水平、发展模式,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目前已选定12个村(社区)作为村级民主政治类、经济发展类、特色文化类、调解和谐类示范村,建立培训示范基地。对条件相近或相似的村,分期分类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对型入座,取长补短。

  把脉村情,点单式培训。根据各村发展规划以及大学生村官知识结构,确定培训班次和培训科目。共性科目集中授课,个性化课目由各乡镇自主“点单”,然后按类别分班、分级、分次培训。目前,已有43个村通过乡镇党委向区委组织部提出了大学生村官定向培训要求。内容包括果木种植、水产养殖、蔬菜大棚、土特产加工、劳务输出等五大类,该区已积极协调力量,邀请了3名省、市知名农科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聘请了区内12名有影响的“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传经送宝。

  实地挂职,模拟化演练。对一些发展缺乏思路、后劲不足的村,采取自愿挑选,派驻挂职形式,由各乡镇党委选派大学生村官,经区委组织部统一协调,派到经济强村挂职1-2个月实地锻炼培训,让挂职“大学生村官”融入其中,参与示范村的重大决策、党务村务财务管理、进行全过程体验,全方位学习。去年以来,已选派24名“大学生村官”跟班参加培训。灵活的培训方式,让大学生村官们耳目一新。石洞乡大学生村官米家岑说:“原来组织我们外出考察培训,老是停在听、看、赞上面,这次在本地示范基地培训,看得真,学得实,有比头,做起来有谱多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