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县优秀村官尚泽永:青春在务实中闪光
2017-07-25 09:26:00  来源:县新闻中心  作者:杨光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谈论起尚泽永,村里的人都会对这位爽朗、朴实帅气的大学生村官竖起大拇指。两年前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放弃在外就业的机会,尚泽永响应党的号召,在全国大方针政策的指引下,毅然返回生养自己的家乡担任村主任助理,来为大山里的老百姓找门路、谋福利。

  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2015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尚泽永参加省委组织部开展的“一村(社区)一大”招聘考试,成为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尚泽永本就是汶川县本地人,土生土长的农家娃,在刚担任大学生村官走马上任时,当地有的村民从心底就不认可他:一个毛头小伙,刚跨出校园年纪轻,经验少,人脉稀,啥都才开始学着做,他凭啥带村民致富?村民们的不信任。这一切尚泽永看在眼里,却更加坚定他干好工作的决心。来到岗位上尚泽永就从最基本的了解民情开始做起,他知道只有将全村群众的情况需求了然于心,才能做到知民情、解民意,也才能达民心;他成天都泡在村里,走家串户拉家常、排民忧、解民纠。

  

  尚泽永在余世友家了解情况

  49岁的余世友1年前患有尿毒症,医疗费用较高,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家里的青红脆李起步晚,儿子大学刚毕业,在外打工的妻子回到家中照顾丈夫。对于这个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尚泽永格外挂心,多次帮忙协调争取对突发重大病救助补贴,并与村书记商量安排余世友的妻子为村里的保洁员,一项项的惠民政策落实在他家,让余世友一家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余世友的妻子很激动,她一个劲地说:“谢谢”,再也说不出其他话语。

  几年来,全村90多户人家他不知道跑了多少遍,工作笔记本上也记满了“东家长西家短”的大事小情,但村民的一件件小事在他的手上就会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去全力解决;当一件件琐事在尚泽永的手中得到了解决,村民看他的眼神从开始的不屑一顾变成了自己的“贴心人”,每家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会到村委会找他,让他帮忙出谋划策、给予指点迷津;他赫然已经成为了全村村民口中称赞的“自家人”。

  小事处体现自我德行

  初到半坡村任职,半坡村是弱村,正值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任务重,尚泽永承担起了档案资料的编写、整理和归档工作,顺利完成了软乡弱村集中整顿的任务,工作开展得到了绵虒镇的认可和赞扬。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尚泽永依然挂心村里的11户贫困户。贫困户付志荣身患慢性胃病,尚泽永忙时经常打去电话关心付志荣的身体状况;有4户贫困户还居住在山上破旧的房子,为方便长期患病的老人就医,尚泽永和村两委多次协调山下建房需要的地基,并统一建房解决住房安全问题……闲时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看望贫困户生活情况;宣传扶贫政策,有针对性地学习并教授村民果树如何管理。说起大学生村官尚泽永,大家都表示非常满意。

  

  尚泽永在查看村集体经济养猪场建设情况

  半坡村共有91户,340人,全村以青红脆李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现在全村青红脆李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挂果面积超过600亩,年产量60万斤,而且产量还在不断突破,因此果树的科学管理和农产品销售问题成为全村未来发展的大难题。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他,深知品牌的重要性。谈及今后的发展, 尚泽永说,“下一步,我准备以半坡村1000亩青红脆李产业为依托,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商标,建立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带领村民建立合作社,抱团发展,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帮助农户增收。”

  绵虒镇党委副书记介绍,尚泽永平时勤奋好学、踏实肯干,虽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但却身兼数职。在村上,他对村情了解全面,熟悉各项惠农政策,善于做群众工作。同时,他还是镇文明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推动全镇“文明四风”建设,现在已是镇上的骨干力量。

  到村任职两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尚泽永,言谈举止间已经成了正儿八经的“村里人”,业务上成了所在村的中流砥柱。如今,他更是一心扑在脱贫攻坚路上,精准识别、帮扶贫困户,挥洒着青春能量,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基层的锻炼是一笔多么宝贵的财富,尚泽永说希望自己能在汶川自己家乡这美丽土地上挥洒热血、激情,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