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剑阁县新聘村官深入贫困村以干代训华丽变身
2017-07-31 10:08: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叶明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扶贫形势异常严峻,脱贫任务异常艰巨之下,钟灵毓秀、万物葱茏的剑门大地仍吸引着大批应届大学生奔赴而来抛洒激情与热血。7月5日,三名热血青年满怀激情走进了剑门山区的贫困村,在雄关大地上开始谱写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不厌其烦   功夫不负有心人

  背负着亲友的嘱托,牢记西南石油大学“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校训,这位远道而来的山西平遥大学生村官闫光宗,很快把为民服务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全部投入到双旗村扶贫工作中。

  了解到脱贫攻坚形势的紧迫与严峻,刚到任他就自告奋勇的向乡镇党委王书记请命要在扶贫办学习锻炼。7月10日的全镇精准识别“回头看”“回头帮”会议后,闫光宗如脱缰之马,骑上单车迅速进村,协助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挨家挨户走访,再次收集资料、精准识别。

  经过三天辛苦奋战,双旗村按照贫困户精准识别的要求,认真比对182户群众信息,广泛宣传政策,结合村情民意,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对罗义华等五户的清退和徐桂华等五户的保留工作。对“清退人员”、“新增人员”以及“保留人员”资料进行分类,将“清退人员告知书”下发到每一户被清退的人员手中,并一户一人点对点的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群众思想稳定,这是闫光宗十多天来做得最实实在在的一项工作。面临困难和挑战,坐在双旗村头的大柏树下,闫光宗抹了一把头上的汗水开始牛饮:“尽管起初有个别群众思想不通,但经过我们耐心讲解与沟通,他们还是接受了,老百姓的事情就是要舍得花功夫。”

  不辞辛苦   春雨润物细无声

  七月的天空万里无云,火辣的太阳丝毫不吝啬释放它的光和热,炙烤着白龙镇槐树村的每一寸土地。

  顶着烈阳,一个娇弱的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头,稚嫩的脸庞被晒得红通通,衣襟被汗水全部浸透,她却依旧紧跟在张书记的身后察看村上水井选址地点,协调处理养猪场修建占地纠纷,这位年轻的女孩就是新任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毕业于西华大学的李庆芝。

  刚刚接触扶贫工作的她,只能用“一头雾水”这个词来形容,而工作半个月后的她,却让村上的干部群众另眼相看。通过几天来不知疲倦地走访入户,李村官不仅摸清了槐树村的大部分贫困户家庭现状、产业发展情况,明确了全村下半年的脱贫重点任务和需要攻克的难点户对象,还独自承担起了槐树村脱贫资料的管理工作。“2015年后镇上的村官越来越少了,村干部的后备力量也越来越薄弱,真感谢组织给我们派来了精明能干的小李书记呀!”白龙镇党委书记王明慧对这个小姑娘十多天来的表现赞不绝口。

  不畏艰险     雄关漫道真如铁

  道路崎岖,山高林密,这就是拥有86户精准贫困户的姚家乡银溪村现状。一进村,村官凤飞就观察到一些贫困户的房子仍未达到标准,某些路段依旧是泥泞坎坷,越往山里走,手机信号也变得越来越微弱,如此种种都让刚上任的凤村官意识到扶贫任务的艰巨。

  近几天连续下了多场大雨,凤飞同乘驻村工作队的车被结结实实的困在了银溪村二组的路口,为尽快落实“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这支扶贫大部队只好下车步行。凤飞心里想着今天多走一户贫困户,多与他们沟通交流,识别工作就将更加精确,便不由地加快了脚步,不顾满腿泥泞跟着队伍快速前行。

  下村与农户沟通交流是精准识别工作的第一步,然而仅仅负责记录的凤飞却遇到了困难。在走访腿部有疾病的贫困户李得发时,他脱口而出的“腿杆”一词,就让这位来自乐山的村官凤飞蒙了,她连忙问了孙书记,才知道“腿杆”就是“腿”的意思。地方口音令她困惑和不解,然而她却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有的只是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凤飞默默地在心底给自己定了个小小的目标:要以最快的速度攻克语言障碍,要向李增强书记学习,真正融入农村,与群众打成一片。

  夏日酣畅淋漓的大雨,四处飞洒,涤荡着剑门大地,三名热血青年踏着清新明快的脚步在扶贫工作一线奋力前行,他们的加入正如这场雷雨深深的滋润了贫困村干涸的土地,给秋天的收获开启了良好的势头,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的青春也将伴随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