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村庄葡萄苗木大面积死亡警示了什么?
2018-08-31 09:3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粉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澎湃新闻报道了一则新闻:四川省广安市消河乡消河村在实施扶贫产业项目中,由于乡村干部履职不到位,导致32户贫困户一年的付出打水漂。几位乡村干部因此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事情是这样的:为抢抓扶贫进度,消河村书记和村主任在未经任何可行性论证的情况下,匆匆上马了据说“收益好,见效快”的葡萄苗木栽种项目,而此前,村里只种过水稻、玉米、小麦、油菜等作物,从未种过葡萄。葡萄苗到货后,村干部只管将苗木发放给贫困户,并未提供任何相应的技术培训。对此,乡里干部也不闻不问。一年过去了,乡亲们眼见2000多株葡萄苗相继枯死,欲哭无泪。

  应该说,每一个扶贫项目都承载着贫困户的希望。成功实施,可让他们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任何扶贫项目上马,必须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身处扶贫攻坚一线的乡村干部,只有用心用情投入,科学合理规划,精心组织实施,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否则,一旦项目失败或半途而废,浪费资金不说,还会伤害贫困户的心。

  具体到消河村的葡萄项目,尽管种葡萄见效快,但因为村里从来没有种过葡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乡村干部责任心强一些,至少得做三件事:在决定前,咨询相关农业专家,看看当地气候和土壤是否适宜;在苗木采购时,与供货方约定,要求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在葡萄苗木出现死亡初期,聘请农技人员实地考察,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遗憾的是,当地乡村干部要害“三步”一步也没走。对这一关乎全村贫困户的项目,不经可行性论证,不上党委会讨论,不组织验收,不引进技术指导……一连串“甩手掌柜”式的失职行为,导致苗木大面积死亡的恶果也就不足为奇了。

  乡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他们离贫困群众最近,也最了解村情乡情,常被称为乡村“领头羊”。无论是忠于自身的角色定位、还是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都应当责无旁贷地当好“带头大哥”。在这方面,江西奉新县赤田镇原大学生村官方月萍做了很好的表率。

  方月萍在赤田村带领村民种植优质稻米,她发现冬天稻田荒废着很可惜,就主动跑到县农业局,从专家那儿“讨”来一个新项目——稻茬板田高产油菜直播种植。这项技术省工省肥,可充分利用冬闲土地,是一个增收的好途径。可当她把这项技术告诉大伙时,大家却不以为然。方月萍没有放弃,而是自己承包了400亩冬荒稻田,先行种植稻茬板田高产油菜。等到收获季节,平均每亩油菜获利600多元,乡亲们由半信半疑变成了口服心服。此后,不用方月萍动员,村里数千亩稻茬田冬季都种上了油菜。

  同是帮扶村民增收的项目,消河乡因为乡村干部的不上心、不走心,白白浪费了7万多元扶贫资金,而赤田村由于方月萍的率先示范,让当地村民每年增收上百万元。两种不同的结果表明,在脱贫攻坚战中,乡村干部是否有责任心,直接关系到贫困户的脱贫进程。消河乡几位干部受处分,给所有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以警示:老百姓需要“带头大哥”,不欢迎“甩手掌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