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越西乡村书记人人领办项目
2021-04-09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阿忠阿呷 伍朝党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修一条6米宽、十来公里长的森林防火隔离带,为了做通群众工作,我记不清起早摸黑走家串户多少回了。” 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中所镇党委书记黄玉平说,“跑起来”的动力源自“书记领办项目”机制。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越西县启动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

  据介绍,越西县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确定了包括现代产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10个重点项目方向,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每人领办1-2个项目,并明确时间节点和实现路径。通过健全“书记领办、班子协办、党员齐办”的责任机制,20个乡镇党委书记和168个村书记亲自抓落实,确保书记领办项目落地见效。年底,县里统一对书记领办项目进行评估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党组织及书记本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予以“一票否决”。

  开春以来,一批强党建、惠民生、促发展的书记领办特色项目顺利推进。南箐镇达布村党支部书记沙马金叶带头领办黑山羊养殖园和草料种稙园,摸索出一条绿色GDP循环种养路径。中所镇党委书记黄玉平修好隔离带以后,最近又接了一个“新单子”——种苹果,在隔离带旁的两千多亩土地上,打造一个高标准矮化密植苹果产业基地。对带领村民致富,黄玉平充满信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