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新打算
2021-02-05 16: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晨寒风中,四川省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的独居老人李开海特意早起——前一夜自家新做的香肠和腊肉,需要趁着刮风的天气晾晒妥当。

  “李叔,备的年货挺足哇!”听这洪亮的声音,就知道是驻村第一书记赵威来了。

  2015年7月,赵威来到板凳垭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李开海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体弱多病。赵威帮助李开海加入劳务合作社,为其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和低保。有了政策兜底,李开海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并和该村10名脱贫户一起搬进了新居。“2020年,在产业园务工挣了5000多元,低保和农保有3000多元,公益性岗位600元,还有村集体分红,加起来1万多元了。”

  李开海的喜悦,赵威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他记得,刚驻村时,全村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困难。经过多年投入,如今村道加宽至5米并升级为柏油路,新建产业路5公里,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70盏,全村道路实现户户通。2016年,村里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建成柑橘产业园,47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每年通过在产业园就近务工、集体分红等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2017年,板凳垭村引进农业企业,建成集山羊养殖、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农业基地,年出栏山羊1万余只,当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看着种满了柑橘的山坡,赵威满怀憧憬,村里1200亩柑橘产值预计能达到150万元。村集体上个月底以合作社的名义向银行申请了农业贷款,用这笔钱可以引进更多优良品种,打造本村水果品牌。

  目前,赵威正和县旅游局协商,从外地请金牌农家乐负责人给村民做培训,提高大家旅游接待能力,“上个月,我们送了10多名村民到县城免费学烹饪。村里还要开五六家农家乐。”赵威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准备继续推进扶贫搬迁项目,将有230余户群众搬进新居。新居附近将新建小型水库、儿童水上乐园等,届时村里将实现“山上有瓜果、山下有乐园”,走上旅游振兴乡村的道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