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山丹嘎查书记孟三虎:追着绿色跑了20年
2021-02-05 16: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白斯古楞 王锦业 张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孟三虎(左)帮牧民清理羊圈。陈琳 摄

  “这个荣誉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也是全体村民的。”孟三虎回忆起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情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孟三虎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白音朝克图镇山丹嘎查党支部书记。20年来,他治沙、改革养殖方式、带领牧民增收——这份履历是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最强背书。

  1990年,孟三虎退役回到家乡山丹嘎查养羊。由于超载放牧等原因,昔日丰茂富饶的草原变得荒芜萧疏,牧民畜牧业增收逐年放缓。“那个时候,牧民觉得多养羊就是好的,导致草原负载严重,草原生态一年不如一年,裸露的石头随处可见……”提及上世纪九十年代草原沙化退化的情况,孟三虎唏嘘不已。

  2015年起,孟三虎担任山丹嘎查党支部书记。为遏制草原生态进一步恶化,确保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他开展了草场改良和沙化治理工作,但由于牲畜无限制增长,草场得不到休养和恢复,结果是年年治、年年难见效。嘎查三分之一的牧民都选择进城打工。

  孟三虎决定探索一条全新的养殖路子。他带头压缩本地羊,引进优质杜泊种公羊,发展杜蒙杂交肉羊。“杂交肉羊与传统羊相比,饲养周期短,出栏周转率快。这样不仅可以缓解草场压力,还能让牧民腰包鼓起来。”在孟三虎提议下,山丹嘎查成立了山丹杜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牧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如今嘎查80%的牧户发展了杜蒙杂交肉羊,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2016年,山丹杜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孟三虎也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