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县长兴村第一书记胡海军:“镀金”的主儿入村“四变”
2021-02-05 16: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德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胡书记是开着‘宝马’来驻村的。当时,俺们都认为这是个来‘镀金的主儿’,没成想他真是个能干事的人。”寒冬时节,傲梅开放,走进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板场乡长兴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胡海军,几乎每个村民都有说不完的话。

  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板场乡是该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长兴村则是乡里最偏远的贫困村。2017年,长兴村全村176户596人,其中贫困人口56户190人,贫困发生率32%。同年11月15日,胡海军离开县人武部机关大院,开着家用“宝马”到长兴村担任第一书记。

胡海军(左)帮村民剪香菇

  “宝马车”变身“大众牌”

  胡海军的“宝马”,在长兴村可是个“稀罕物”。长兴村距县城78公里,距乡政府17公里,因为交通不便,“宝马”就成了村里的“公车”。

  乡亲们去镇上赶个集,胡海军管接管送;平时进城办事,村里的父母托他捎瓜带菜给城里的子女,城里的子女则请他捎衣带鞋给乡下父母;夜半三更,贫困户梁海青得了肠梗阻,家属一打电话,胡海军二话不说就把他送到县医院;贫困户代明华结婚那天,“宝马”又理所当然地成了新娘的座驾。

  驻村3年,车子行驶了8万公里,而此前5年总共才跑了不到3万公里。爱人笑骂他是“败家子”,把一辆“宝马”开成“大众”。胡海军说,什么时候群众不需要“大众”了,他的驻村才能结束。

  “笔杆子”变身“泥腿子”

  刚驻村不久,两场大雪接踵而至,封山断路、停水停电。大雪未停,胡海军就和村书记李文成进组入户,带领党员扫雪清道、清理菇棚积雪。村民储备的食物很快耗尽,胡海军又徒步下山背粮,整整37天没有离开村子一步。

  有个特困供养人员住的是危房,村里给他分配了安全住房,可是一说到要搬家,老人就寻死觅活。胡海军多次上门,又是嘘寒问暖,又是帮忙干活。精诚所至,老人说出心里话,“房子是祖上传的,重建新房可以,但坚决不搬走。”对此,村里群众都看不下去了,认为老人纯属无理取闹。胡海军力排众议,组织村内企业老板捐款2.8万元建了3间平房,彻底解决了老人的住房安全。

  产业、就业是精准脱贫的“牛鼻子”。胡海军组织村内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签订帮扶协议,安排44人务工,月人均工资不低于4000元。为了壮大香菇扶贫产业,他逐户动员群众参加技术培训,发动34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到贫困群众的菇棚里助产助收。

  2018年,长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20年,全村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2.1万元。贫困户杜明伟说:“我们富了,海军书记变黑了,原来的‘笔杆子’也成了‘泥腿子’。”

  “男子汉”变身“负心郎”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2018年4月17日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正在奋笔疾书的胡海军夺门而出。原来,胡海军的爱人突发意外,左手臂被玻璃割断两根筋、两根血管,生命垂危。当他赶到医院时,主治医师质问他:“你爱人血压只有50了,你干啥去了?”

  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胡海军的爱人总算保住了性命,第二天下午4点多才苏醒过来。爱人醒后的次日早上,胡海军试探着说:“村里正在开展精准扶贫‘春季提升’行动,要不我先回村?”得知胡海军是第一书记,同病房的病人家属主动帮忙。4月19日中午,胡海军再次返回长兴村脱贫一线,熟悉情况的村组干部都笑他真是个“负心汉”。

  “胡书记”变身“管家婆”

  在长兴村,胡海军就像一个“管家婆”,什么都想领头干好。2018年以来,群众有一句口头禅:“有困难,你找胡书记。”

  胡海军带头捐款,成立“长兴村教育基金”,联系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解决贫困学生从高中到大学毕业的全部学费。2018年以来,他和村干部累计争取资金418万元,修建蓄水坝、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他还多次“厚着脸皮”回到 “娘家”要项目、要支持,协调50万余元新建3个文化广场,协调15万余元建设了国防长廊。

  去年重阳节,胡海军和村“两委”宴请全村96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认真问计每位老人,共收集到44条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的落实,极大调动了老年群众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全村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3年夜以继日的工作,让胡海军患上了严重的心肌劳损。大家都劝他回城歇歇,胡海军却说:“脱贫不是终点,我要和乡亲们往富裕富足这个新目标上奔!”他的辛勤付出,也赢得了全体村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内乡县 “十佳第一书记”和南阳市“优秀第一书记”称号。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