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县叶长埠村:老村落崛起古玩一条街
2021-02-05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朝阳 李滢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逢周二、周日,浙江省武义县履坦镇叶长埠村就分外热闹,众多古玩商家、古玩爱好者前来摆摊、交流、交易。叶长埠村是浙江武义县古玩第一村——这张闪亮的名片,离不开村书记张君扬3年来的付出。

  叶长埠村打造的古玩街。朱翚 摄

  连夜跨县垫资抢购老房子

  2017年,履坦镇启动“一村一品”秀美村庄建设。叶长埠村在古时候是金华至武义水路运输的首站,也是武义水陆码头之一,是当时远近闻名的商业中心,村里有50多栋闲置的明清古建筑。“何不好好开发一下,让古码头焕发新姿?”张君扬敏锐地嗅到了“叶长埠村发展的春天来了!”

  “宜早不宜迟!”张君扬和村两委商量建设方案,并得到了履坦镇领导的大力扶持,修缮古民居就这样大刀阔斧地开始了。

  一天,张君扬得知邻县磐安县有一幢明代老房子拆迁待售,便连夜开车前往,和户主软磨硬泡了一个晚上,最终以15万元的低价将老房子买到手。为防止对方反悔,张君扬自掏腰包垫付了这笔钱。张君扬兴奋地说,“这幢老房子的材料、家具运回去,能在村里建一座品相很好的‘新’的老房子。”随行的村干部程大政回忆:“第二天,永康的一位古玩爱好者愿出20万元的高价从我们手中买走,转手就能够赚5万块,但我们一口回绝了。”

  在张君扬的影响下,村干部对修缮古民居的每一个细节都很上心。“每一幢老房子修缮,总有村干部守在工地,能用的砖块一一捡起,码放整齐;能用的大石块,用笔做上记号,找到合适的地方就用上去。”张君扬说,“村里老房子的设计、村道的布置美化,我们没有花钱请专业设计师,在保留村庄古朴风貌的基础上,还节省了一大笔钱。”

  随着50多栋、5000多平方米的明清古民居修缮完成,叶长埠村再现了白墙黑瓦、商贾繁华古埠码头的水乡风韵。

  代老板保管店铺钥匙

  古民居修缮后,如何让其“活”起来?叶长埠村打出的第一张牌是挖掘乡贤资源。该村钭文红、钭文良、程平贵3位乡贤是爱好古玩者,古玩生意在金华一带做得红红火火。张君扬特地登门拜访,三人被张君扬清晰的思路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所感动,答应返乡支持村庄发展。在乡贤们的带动下,武义首条“古玩街”初具规模。

  如今走进叶长埠村,一座座老宅化身为一家家古玩商店和一个个精品古玩展示馆。古玩街上有31家藏品交易店铺、1家民俗文化展示馆、1家百床展示馆、1家红妆展示馆和4000平方米的地摊交易区。每周二为地摊交易日、每周日为古玩拍卖会,已吸引永康、丽水等地古玩商铺入驻。

  “没有哪个商家会把店铺钥匙交给别人管的,可我们这里所有古玩店铺的钥匙,张君扬手里都有。”村干部程大政说。古玩店主王仁标是最早一批到村里开古玩店的,“我们经常要到全国各地跑,偶尔店里有事回来比较麻烦,我就将钥匙交给书记,有事情一个电话打给他,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帮助处理妥当。”

  叶长埠村正着手开发古玩街二期工程,引进更多商家前来投资。张君扬说,下一步还会引进特色餐厅、民宿、体验式商店等配套产业,让古玩街发展更加稳定。目前投资400多万元的音乐主题餐厅已开门试营业,另有20多个古玩商、文旅创客初步达成到古玩街开商铺的意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