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换届选人“尺子”向优向严 县级联审清除不合格人选99人
2021-04-09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小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内江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面完成。着眼于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该市制定了“八选”“十二不选”正负面清单,选人“尺子”向优向严。

  2020年11月,换届工作启动后,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坚持“每天过问、每周督导、每月调度”,31名市领导和17个市直部门负责人下沉到重点镇、村(社区)进行辅导。据悉,换届期间,市领导累计到点指导48人次、市级部门到点辅导214次,县级领导到村1581人次、县级部门进村2232次。

  为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内江市提高新任村干部准入“门槛”。通过采取留任一批、选拔一批、回引一批、考取一批方式,择优留任4999人,择优选拔905名后备力量,还结合“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计划”,动员在外优秀农民工等返乡参选326人。

  为严把选任关口,防止问题人员混进新班子,内江市强化预测预判,全面摸排防风险,先后开展3轮村“两委”运行情况全覆盖研判,排查换届风险点169个,动态确定难点村(社区)3批次、121个,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坚持“先整顿、后换届”,集中1个月时间解决问题122个、调整不合格村干部5名。稳妥安置离任干部730名,确保平稳过渡。另外,逐村(社区)反复研究人选,通过初选、研判、联审“三道程序”,尤其是扎实开展县级联审,清除不合格人选99人,确保基层党组织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换届工作完成后,该市仍常态化开展暗访,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靶向化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