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邱家店镇开设“三讲平台”助村官成长
2013-03-04 15:56: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徐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力,全面推行“三讲”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拓宽大学生村官“取经”路子,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整体素质。

  请专家“讲”课,提高大学生村官理论素质。改变以往“大课堂、全覆盖”的培训方式,采用“小课堂、有重点”的培训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重点培训,每月利用2~3天,打破传统说教的培训模式,采取集中授课与讨论交流、实地观摩与外出考察等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重点培训。集中授课以市、区里专家为主,发挥专家优势,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理论政策水平、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设村官“讲”坛,提高大学生村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专业优势,每个月举办一期“村官说给村官听,村官跟着村官学”的“村官讲坛”,将大学生村官推上讲台,对村干部、村民进行一次培训,向农民传授各种先进技术。大学生“村官”张庆臣是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的研究生,镇党委充分发挥他的专业优势,结合当前实际,组织了一期农民讲坛,由张庆臣向农民讲解玉米在这一时期易发生的病虫害及防治技术,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

  村官“讲”村事,提高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每个月选取2~3个大学生村官在村创业创新的典型事例,主要部围绕新农村建设、村级民主管理、农村致富、经济强村做大做强等专题,谈创业思路,交流做法。大学生“村官”郑纪超,在考选到村任职之前做过两年花卉苗木生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不断加强学习,结合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对花卉苗木这一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到村任职后,郑纪超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联络本村及周围各村花卉苗木种植户,经常同他们一起交流讨论,帮助他们提高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花卉苗木种植户的致富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