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实施大学生村官培优工程
2013-02-20 14:32: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徐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泰山区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有活力、素质高的优势,实施“培优”工程,把大学生“村官”与村级后备干部同时培养、同步管理、同等使用,努力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优秀村干部。

  纳入同步管理。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区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与村级后备干部实施同步管理,重点建立三项制度。一是岗位目标责任制。每名大学生“村官”与村级党组织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作为年底考核评价的依据。二是谈心谈话制度。每月由街道镇组织委员和大学生“村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三是民主评议制度。每半年组织大学生“村官”在任职村进行一次公开述职,由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大学生“村官”表现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对工作实绩不突出、群众评议较差的,及时给予谈话提醒,存在严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清除出后备干部队伍。

  实施同步培养。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列入全区村级后备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在区委党校举办2期培训班,对大学生“村官”和其他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训,并要求各街道镇每年对大学生“村官”和其他后备干部自主开展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2周。组织顶岗锻炼,按照村情相似、就近锻炼的原则,全区统一组织,分期分批安排大学生“村官”到先进村顶岗锻炼,每期一个月,组织大学生“村官”学习先进村经验,提高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开展“2+1”结对帮带活动,由一名街道镇班子成员和一名村班子成员共同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上为他们指路子、教方法,在生活上及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他们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全区71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接受了区、街道镇的专题培训;目前,已分3批组织54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顶岗锻炼。

  坚持同步使用。对成长较快、条件成熟的大学生“村官”,积极鼓励和引导他们通过法定程序竞选村“两委”干部,对特别优秀的,根据村级班子建设的需要,推举其担任村支部书记、主任。目前,有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3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泰前街道大学生“村官”张灿宇被分配到西城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后,成长较快,在村级规划制定、招商引资和突发事件应对中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在街道的推荐和引导下,他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目前,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立足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苗木种植和“汉明堂”文化遗址的开发利用,今年实现人均纯收入5000多元,比去年增长20%。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