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清村官李哲3年让村里大变样
2017-02-16 09:4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高田 刘卫东 周正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一说起大学生村官,只认为他们有知识有文化,但要真从事农村事务还有难度。可是李哲一到我们村就扑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几件事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2月10日山东临清市金郝庄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瑞友说起李哲,连连称赞。

  春节前,在东张村做了3年大学生村官的李哲接到调任其他岗位的通知。东张村的老少爷们儿听到消息后,都舍不得让他走。

  “2013年7月份,李哲来到我们村。那年的八九月份雨量大而集中,沟渠淤积严重,田里的积水排放不及时,造成了内涝秋粮减产。他走到田间地头,和大伙商量解决方案,并在当年的10月份组织人员清挖了全村1600米的沟渠,保证了沟渠的畅通。”张瑞友说,“就这一件事情把村里的人都折服了,大家开始对这个毛头小伙另眼相看了。”

  东张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73户240人。如何带领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路?李哲与群众交流,又请专家论证,决定用15亩地搞大棚,种植红巴拉多葡萄。由于存在风险,李哲自筹资金和几个村民一起建起了5个大棚,搞示范棚。建起大棚后,他天天住在板房内观察葡萄苗的长势。如今两年过去了,大棚葡萄已见成效,一个棚能收入2万元。

  “俺村谁家有红白事,他端盘子、抬桌子、抗板凳,跑前跑后忙个不停。谁家有病人,他总是去问问需不需要帮助。他把我们当成一家人,我们也愿意和他说知心话了。”村民李桂芝说。在与群众交流中,李哲对大伙反映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其中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有4个:村内两条路需要硬化、1000多平方米的垃圾臭水坑需要治理、缺少健身娱乐场所、天旱时浇水困难。李哲与村两委一起找对策、订方案、筹资金。

  2015年春季,全村打了13眼机井,铺设了4000米的地下管道,910亩耕地实现了插卡浇水。填平夯实了村内垃圾坑,建起了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016年的夏季村里1700米年久失修的路面重新进行了硬化,并修了下水道。对村里的贫困户,李哲更是事事放在心上。2016年夏天,贫困户张金岳老人的孩子考上大学。打听到学校对贫困生有资助,李哲帮着联系学校,上网查资料,又跑民政部门开证明、盖章,为老人办理好相关手续。听说李哲要调走的消息,张金岳见人就打听,“李哲还回来吗?”李哲听后感动地说:“农民群众最纯朴,你把他们放在心里,他们自然也把你放在心里。”

  谈起大学生村官的经历,李哲说:“扎根农村,融入农民,改变农村面貌、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3年多的工作积累让我的底气足了,底盘稳了,步伐更坚定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