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代表、山东大学生村官李晨
2017-11-08 14:5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丁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晨(中)在农家庭院宣讲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十九大报告很接地气,有很多关于三农的好政策,我得赶快和村民们分享一下。”从北京回来的第二天早晨,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晨就把村民们召集起来,向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

  村委会院内气氛热烈。李晨讲得仔细,村民们听得认真,不时的互动,引来阵阵掌声。

  李晨说,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将“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这些都与新农村发展息息相关。

  “咱们这儿村民承包的土地地块太小,不利于机械作业,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想办法改变。” 村民陈业亮向李晨说出自己的想法。“你说得对,咱们村除了土地,还有山有水,一定要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让经营机制活起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只要创新理念,干在实处,咱大伙的腰包就会越来越鼓,百姓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李晨回应说。

  听了李晨的宣讲,村民黄玉才难掩内心的兴奋。“十九大报告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党中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铺好了路子,接下来就靠我们自己甩开膀子加油干。我打算,把自家的二亩地种上绿色食品,再开个农家乐,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目前村里已为28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为15名残疾人落实了助残致富项目,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残疾村民孙业玉边听李晨介绍,边回忆这几年的变化,不禁流下了眼泪。几年前生活极度困难的孙业玉说,他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不仅安装了假肢,改造了危房,安装了太阳能,还争取到20套蜂箱。“没想到,我还当上了省级养蜂致富能手呢!”

  忙,是李晨从北京开会回来后这段时间的真实写照。宣讲十九大精神、召开党员座谈会、主动走访村民、接受媒体采访……一个接一个的活动让她累并快乐着。说起当选十九大代表的感受,李晨很兴奋:“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我们基层干部的重视,出席盛会,大大提升了我的履职能力,开阔了我的发展视野。我必须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李晨是位城里姑娘,2009年8月来到千佛崖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她亲眼见证了这几年千佛崖村的巨大变化。“记得刚到村里时,随处可见六七十岁仍在劳作的老人、留守在家无所事事的妇女和泥猴子般的孩子。全村326户中,近一半是贫困户。全村5个自然村,3个村没有硬化路,还有2个村吃水仍靠肩挑人抬。”李晨回忆说,当初虽说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村里的贫困状况还是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她曾暗自发誓,再苦再难,也要帮助千佛崖村甩掉穷帽子,让村民致富奔小康。于是,她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采用新技术种植无污染、无公害草莓,每亩获利3万元左右。目前,千佛崖村兴办了3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草莓、葡萄、樱桃等特色采摘产业已初具规模。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李晨还和第一书记一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路、水、电、灯等入手,强基础,惠民生,不仅解决了村民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还实施了电网改造、水域治理、光伏扶贫等项目,增强了村级经济的“造血”功能,村集体收入大幅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提前脱贫。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在村里落地,眼下李晨正与村两委班子谋划村里的长远发展之计。

  千佛崖村位置偏远,山地较多,山泉水资源丰富,全村森林覆盖率超过90%,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原始村落格局完整,人文、民俗底蕴深厚。“十九大报告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这坚定了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李晨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为抓手,让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幸福,让美丽理念贯穿小康社会进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