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村官一条好“计策”解除菜农“百家忧”
2017-12-14 10: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高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连胜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以0.26元的价格,认购了30000斤净白菜;地王集团也认购了20000斤净白菜,并安排下属的沂州物业的50名职工义务搬菜装车;济南薛记炒货千里迢迢来到郯城马头,当场认购了100000斤净白菜,免费将“爱心白菜”送给市民……”12月13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西社区高大寺村的菜农们,看到一车车滞销白菜被奉献爱心企业和客户认购运走,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这多亏了咱们村的大学生村官、挂职书记孟祥芮想出的一条好‘计策’ 解除菜农‘百家忧’。”郯城县马头镇马西社区高大寺村负责人丁明化兴奋地告诉记者说。“宣传的作用可真大,效果也明显,现在不懂新媒体的运用真不行。不然我这30多亩白菜可真是‘白种了’,连本钱也得搭进去。”种植蔬菜大户丁明强抢先高兴地说。到底是什么“计策”呢?

  原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高大寺村是古镇马头的“菜园子”,许多农民以种菜为生。去年,菜农种植的白菜每公斤卖到1块多,外地客商上门收购,供不应求。今年,菜农又扩大种植大白菜面积500余亩,平均亩产达6000公斤。然而,大白菜获得大丰收,价格两毛却卖不出去,菜农们面对丰产的大白菜却愁眉不展,谁也高兴不起来。高大寺村里的几个村干部也没有好办法,便找到大学生村官、挂职书记孟祥芮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学生村官、挂职书记孟祥芮头脑灵活,经多见广,立马想出最快捷的方法就是:靠先进的网络和媒体来宣传菜农的困难,让社会人士来帮助解决白菜滞销问题。说干就干,她第一时间找到新华社特约记者、镇报道员房德华向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联系众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二是用微信平台发布信息传递爱心消息,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和购买白菜,解决菜农卖白菜难的局面。通过马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网络发布供求信息,新闻媒体连续报道,吸引了众多社会爱心企业、人士以及省内外的蔬菜批发客商主动与村里联系,帮助菜农推销和选购白菜。目前,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马西社区高大寺村菜农地里的大白菜每天不断的往外运,彻底解决菜农卖菜难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