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女孩到山东当村官 从说话开始融入
2017-12-15 16: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7月,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的路雅琦怀揣梦想选择基层,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唐王镇小郭家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7月26日,是路雅琦到村的第一天,现实就给她泼了一盆冷水。“第一次村委会开会的时候,我向大家做完自我介绍,本以为很快会跟大家熟络起来,可几天下来,村民们见到我,连个招呼都没有,这到底是为什么?当时我感觉很迷茫。”

  路雅琦说,她真心想为村里做些事情,可村民对她的态度,让她感觉“不被需要”。后来通过镇上组织的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的学习,她恍然大悟,原来都是不讲方言惹的祸。回到村里后,她立即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用地地道道的济南话去跟村民沟通。“从那以后,村民们慢慢地接受了我。”

  作为一名在贫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路雅琦还担负起村里的扶贫任务。来自上海的她,想法很新潮。她介绍,小郭家村有290多亩耕地,其中180亩流转给了一家农业龙头企业种植杭白菊,然后加工成菊花茶,而剩下的110多亩地,村民一直有流转出去的意愿,她就跟村委会商量,将这些地流转出来用来种植观赏菊花。她说,现在最流行的就是文化产业,她要以“菊香文化”品牌为引领,打造“菊香小郭家”平台,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村里经济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