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一线透支生命的村支书夏成伟
2020-04-07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召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与疫情抗争,他冲锋在前,为的是守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疾病抗争,他咬牙坚守,为的是不辜负老少爷们的信任与支持;与贫困抗争,他敢挑重担,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他就是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闸口村党支部书记夏成伟。

夏成伟在村口值班点为来往村民测量体温

  与疫情抗争,他冲锋在前

  大年初二一大早,参加完镇里的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平邑县地方镇闸口村党支部书记夏成伟就迅速赶回村里,召集村干部和部分党员开碰头会,安排这项紧急任务。

  “咱们得分头行动,子军带队搭帐篷、设关卡,严查进出人员;王慧和老朱带队挨家挨户发单页搞宣传,用村里的大喇叭不停地喊,要确保大家伙都了解这个病毒的危害;我带一队去摸排外地返乡人员的相关情况。这个事儿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大家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

  说话时,焦急的夏成伟嘴角泛起白沫,双手拿着写满会议记录的笔记本微微颤抖。

  村里人都知道,夏成伟身患重病多年,已是尿毒症晚期,一周需要做三次透析,但他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过村里的任何事。大事难事看担当。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夏成伟总是上午值完班后赶紧去县里做透析治疗,做完后又迅速回到村里防疫指挥部,继续工作。为了不辜负全村人的信任,他一如既往地在岗位上“硬撑着”。

  搭设帐篷,设立检查点,对来往车辆和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及信息登记;逐一排查外地务工归来人员,详细登记归来行程及乘坐的交通工具信息,查看其乘坐的车票、机票信息。为了把工作做细做实,夏成伟反复在网上核实比对车次。为了把宣传工作做实,提高村民科学防控的意识,夏成伟从手机上寻找了最权威的防控小知识,并在大喇叭上循环播放。

  “遇到困难了,我们作为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应该负起责任,给群众们传递力量和信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就应该主动担当、冲锋在前。”

  夏成伟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的行程轨迹由“家到医院”变成了“村指挥部到医院”,回家的次数很少。与村里其他的几位干部和党员日夜坚守在指挥部,一起守护着村庄的平安。

接受透析治疗的夏成伟

  与病魔抗争,他咬牙坚守

  其实,早在2012年,夏成伟就查出来身患尿毒症。

  当时,正值农网改造期间,一向非常能干、抗折腾的夏成伟,在施工现场连续工作了几天后,脸色灰暗,每到晚上就会腿肿,他自己以为是白天站得时间太长累的,也没当回事。大家劝他赶紧到医院检查,先把工作放一放,可是他却说:“政策好发展机会难得,我要是休息养病,一旦错过再等下一次机会还不知道到什么时候,再说我也放不下心呀!”

  事情并没有夏成伟想象的那么简单。几天之后,他被确诊为尿毒症早期,医生告诉他需要长期服药治疗。“尿毒症”这几个字让夏成伟的双手禁不住抖了起来,他怎么都不能相信自己会得这样的病,可是命运没有给他开玩笑。不出门,不说话,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夏成伟就这样呆坐在家里。

  这期间,村里的老百姓一个一个地来到家里看望夏成伟,给他鼓劲。村民们都盼着他能好起来,因为村里还有好多事需要他去做。“村里的贫困户每年的收入还太少,村里的老百姓还没有吃上自来水,村里的电网改造还没完成,村里还有3公路的路面没有硬化……”想到这里,夏成伟再也坐不住了,“老百姓的期盼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我活一天就要给村民谋一天的幸福。”

  医生曾经告诫过夏成伟,如果注意保护身体,平时别累着,靠药物维持就行。可是他哪闲得住啊!村民着急的事情一件件得到解决,而夏成伟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尿毒症进入晚期,药物对他的病情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从2014年10月起,夏成伟开始了透析治疗维持生命。

  一周三次透析,来回路上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每次透析,夏成伟都把时间安排在下午。因为上午他还需要把一天的工作先完成,有时候事情一多,眼看着到了中午,他就买上两个馒头,装上一杯子水,路上的功夫就把午饭给解决了。

  面对这样的拼命三郎,妻子李京英少不了埋怨,可更多的是心疼。“他心里装着大家伙,就是没有他自己。”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坐下来休息一下,可即便是晚上,丈夫也经常去村委办公室值班,到村里转一转。她也只有默默做好饭菜,从一日三餐上对丈夫进行照顾。

  与贫穷抗争,他敢挑重担

  2017年年底,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夏成伟又一次高票当选。其实,当时的夏成伟心里是矛盾的:是退下来好好调理身体治愈疾病,还是继续工作带领群众致富?他恼恨自己日渐衰弱的身体,担心实现不了带领全村老少脱贫致富的梦想。在这期间,村里的老百姓陆续给他鼓劲,盼着他好起来。乡亲们虽然嘴上不说,可夏成伟从他们临走时欲言又止的安慰里,感受到了大伙儿对自己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他暗下决心,既然大家这么相信我,不担心我这个有病之人拖累了村里的工作,我就继续干。

  为了让贫困的小山村变个模样,夏成伟一直在拼命努力。果树种植是闸口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改变水果价格低迷,群众收入不高的状况,夏成伟多次带领村干部、果树管理能手和部分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引进了山楂、李子、苹果等优良品种,并带头在自家地里搞试验。以前村民摘山楂从山上向山下运,都是靠肩挑手提,而夏成伟破除万难将村里的生产路进行了硬化,自从修路后,机动三轮车也都开到了地头。为解决村民看病难题,夏成伟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筹资,建起20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和药房。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生活有改善,夏成伟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下,成功争取了30万扶贫资金,在村里开办了水晶研磨加工车间,每年的承包费全部分给贫困户。村里还设置了扶贫电商网点,所有的收益也都分给贫困户,再加上企业帮扶资金,现在村里的贫困户,一年的补助能有4000块钱,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

  提到夏成伟,村里的老百姓个个竖起大拇指。“咱们村的书记是最贴心的人,心里装着俺们老百姓。”85岁的老村民孙殿玉逢人就夸。

  从1992年开始担任村干部,再到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这位沂蒙山腹地的硬汉子把生命中最有力、最精彩的年华奉献给了小山村。与疫情抗争,他冲锋在前,为的是守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疾病抗争,他咬牙坚守,为的是不辜负老少爷们的信任与支持;与贫困抗争,他敢挑重担,为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不平凡的成绩,夏成伟配得上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