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摘帽"踏上"小康"路
2020-04-07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赵小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通过公益林草原奖补政策、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等举措,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过上了好日子。贫困群众教育补贴、基本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阿拉善高新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5人,如今他们已经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如,居住在高新区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56岁的农牧民温风兰是2014年因病、缺劳力被高新区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由老镇区搬迁至贺兰区居住并开了一家小超市,收入由2014年的每年3900元增长到了现在每年36000元。又如,在高新区市政服务中心上班的环卫工人张秀萍,2014年因家中缺资金、缺劳力被高新区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其丈夫一直没有稳定工作,高新区帮扶单位为其丈夫刘震安排了开绿化车、垃圾车的工作,并为张秀萍夫妇购买了“减贫保”、使他们享受城镇医疗保险补贴、纳入大病扶贫保障基金救助体系等政策帮扶措施,让他们一家从贫困户走向了稳定幸福的生活。他们只是高新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5人中摘下“贫困”帽,踏上“小康”路的缩影,如今他们收入增加了,保障有了,产业也有了,也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摘下了贫困的帽子,他们的脸上洋溢起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和“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脱贫目标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嘎查村“第一书记”带头作用,协助指导嘎查开展基层党建、增加集体收入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确保收官之年全面脱贫任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产业扶贫方面,以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为抓手,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2019年贫困户人均分红达到2500元。在教育扶贫方面,通过“雨露计划”、助学金、入学资助等举措,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补贴4万元,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在就业扶贫方面,加大贫困劳动力对接力度,提供精准就业帮扶,12户稳定脱贫户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健康扶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覆盖率100%,全部纳入免费体检范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