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年选聘1175名大学生村官
2014-02-19 14:47:00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晶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天,团市委举行座谈会,倾听大学生村官的心声。通讯员 戴兵 摄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身患白血病仍带病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2008年开始,上海首次选聘大学生村官。6年来,这些大学生村官的近况如何?对于习总书记的复信,他们又有何感想?昨天,共青团上海市委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团市委书记夏科家、副书记赵亮共同参加,邀请了部分大学生村官们来谈一谈、聊一聊,倾听他们的心声。

  昨天的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了本市大学生村官的情况。

  人数 据悉,从2008年本市首次选聘大学生村官以来,6年来一共选聘1175名大学生村官,目前在岗539名,基本都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主任助理。

  “女多男少” 男村官占37%,女村官占63%。大学学历89%,硕士以上学历11%;94%为党员,团员6%;优秀学生干部、团干部比例占到30%。

  报酬待遇 大学生村官的报酬待遇是参照本市乡镇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收入,以本科毕业生任科员职务、级别工资二十五级2档为例,月工资3750元,年工资收入为45760元;扣除三金和个税后,年收入为39610元。

  未来发展 根据统计,大学生村官在参与定向公务员招录方面,招录比例达到1:5。截至2012年8月,在08、09届期满的413名大学生村官中,进入乡镇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占64%;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的占8%;另行择业的占4%;继续留村担任村官的占24%。2013年统计,进入乡镇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占78%左右。

  村里人 增加收入、开创公益……年轻人带来大变化

  对于很多村民们来说,大学生村官给他们的感受不过就是“村里来了个年轻人”,谁料想正是这些年轻人给村里带来了实打实的变化。

  1984年出生的王宗文大学一毕业就“下乡”到了农村,成为首届大学生村官。他所工作的崇明县庙镇联益村全村947户人家,3087亩耕地,属于全市的经济薄弱村。2010年底,村民的人均收入只有9000元。

  “我刚去时,村委班子算上我平均年龄48.2岁,党员中60岁以上的92人,40岁以下的只有2人。”王宗文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让队伍年轻化”。抓住2012年换届的机会,一批年轻人开始冒尖。“今年统计,村委班子的平均年龄只有38.2岁了,除了一位50岁,其他都是70后,我是80后,还有一个90后。”王宗文颇为自豪地说,组织结构更合理,干工作的拼劲也更足,思维也更开阔。

  年轻人善于把握机遇的大胆劲让他们很容易就崭露头角。大学生村官周毅在嘉定区安亭镇讴思村任职时,租赁村里厂房的一家家具厂老板突然不辞而别,欠了大笔款项和全厂400多位职工的工资,全村上下忧心忡忡。他主动请命协助书记一起处理后续事务,最终成功化解了危机,并通过引进新的企业增加了村级收入。全村上下都对这个年轻人的能力有了充分的认可。

  2012年初老会计退休,由原来的出纳担任会计,周毅担任了出纳。他帮村干部开设公积金账户,缴纳公积金,制作正规工资,按照工资比例正规缴纳养老金和个人所得税,还开通了网银。为了帮村里增收,他将村里闲置资金合理理财,一年下来为村里增收10多万元。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大学生村官们还探索开展公益创业活动。浦东北蔡镇中界村的大学生村官管健介绍说,2010年,浦东的大学生村官们首创了“周末快乐学堂”项目,为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义务课业辅导。

  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50余次,服务学生1500余人次,总时长超过500个小时。此后,针对来沪务工子女、孤儿、智障儿童、敬老院老人等群体,一个又一个村官公益创业项目,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如“快乐航班”,“青·宣”志愿服务队、“乐动”公益服务社、“龙心计划”等。去年,他们还帮助村里的果农卖梨子6600多斤,努力解决村民不会跑销路让梨烂在地里的难题,得到广大村民的肯定。

  大学生村官 曾经想退缩,村民一句“好!”让我坚持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大学生村官们也毫不讳言曾经的迷茫和困惑,让他们攻克难关、坚持下来的还是决心要做点事出来的信念。“就如张广秀,她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周毅说。

  从小生活在黄浦区的周毅毕业时选择做村官,家里人和朋友都坚决反对。回家要40多公里,他头两年都住在村委会,一两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通过扎实的工作,他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认可,在2012年的换届选举中,以高票当选村党总支委员,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农村基层干部。“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留在农村。”他说,自己将来的小家也准备安在嘉定。

  1986年出生的高燕峰是2008年的首届大学生村官。刚刚到金山区张堰镇,她每天来回就要3个小时。夏天夹着汗水工作、下村被狗咬、天天端茶倒水,让她感到没有成就感,曾经退缩过回市区工作的想法,但她坚持了下去。“只要踏实工作,真正为村民解决问题,赢得一句‘这个妹妹真的好!’也就心满意足了。”她说。3年服务期满时,正好碰上镇团委换届,她被选为镇团委书记。“也正是在那个期间,全国各地都广泛开展了学习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先进事迹活动,我也从网上了解了她,真的非常振奋,证明了80后青年并不是吃不了苦、定不下心的一代。习总书记的复信更是坚定了我的信念。”

  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做农家事,大学生村官们付出的努力一点不少。金山区张堰镇百家村的大学生村官吴勇是湖南人,听不懂一点上海话,他就每天下班后在网上学说上海话,“后来发现金山话和上海话还有差别,又重新学。”坚持到现在,他不仅能听懂,还能说一些金山话了。

  “我觉得能当一名村官是很幸福的事。”崇明的大学生村官刘芳昨天还带来了一本《崇明县村官攻略》,这本村官们自己编写的工作生活百宝书让新村官们可以少走弯路。

  团组织推出各项举措服务大学生村官

  习总书记给张广秀的复信让大学生村官们都感到精神振奋,也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向张广秀学习。昨天的座谈会上,团市委书记夏科家表示,各级团组织也要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村官。据介绍,团市委目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张广秀复信精神。

  团市委要求各级团组织首先做好大学生村官的联系和服务工作。要关心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通过微信群、QQ群等,搭建与他们联系沟通的渠道和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素质培训、文体娱乐、交友联谊等有利于大学生村官成才成长的活动,让他们通过参与团组织活动不断拓展自己的工作视野,提升工作能力。

  依托各类青年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目前不少大学生村官还在兼任团的工作,通过吸收大学生村官担任兼职团干部,组建大学生村官联盟、大学生村官团组织等多种形式,搭建交流及施展才华的平台。

  在支持大学生村官就业创业方面,通过青年创业就业项目,整合政府、社会各类资源,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等,帮助他们更好地立足郊区创出事业新天地。

  昨天的座谈会上,部分区县团委表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如针对困扰不少外地大学生村官的方言问题,松江团区委将把团校沪语班延伸到大学生村官。崇明县团委成立的青年人才俱乐部所分成的9个社团,都由村官们任社长,丰富了8小时外的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