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上门授课 上海崇明“微党课”农村党员都爱听
2015-08-31 09:03:00  来源:中国上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基层党课怎么上才有吸引力?日前,崇明县举行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展示交流会,向化镇大学生村官的“微党课”案例颇有启示。镇党委组建大学生村官“微党课”宣讲团,每年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提供上门授课服务,已成为农村党员教育一道特色鲜明的“开胃菜”。

  20分钟清新党课,点单上菜

  据悉,向化镇共有村党支部11个,农村党员1355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923名,约占68%。不少老党员实践经验丰富,但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对传统党课并不感兴趣。让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党员为他们授课,他们会不会买账?

  为确保“微党课”既对基层“口味”,又合主题要求,镇党委就农村党员喜欢听什么、大学生村官自身善于讲什么展开讨论交流,最后明确了党史党建、政策法规、基层实务、便民服务等4大类15项“微党课”内容。

  大学生村官的党课短小精悍,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配以视频、图片、案例,并在中间穿插互动问答,透出一股清新之风。宣讲队实施崇明籍与非崇明籍、老村官与新村官两两结对,共结成10个对子,分成4个宣讲小分队,共同拟定授课提纲。

  “我们提供菜单式讲课服务方式,点单上菜。”老村官周兴结介绍,宣讲会提前把课程主题、内容提纲、主讲人等信息,制作成表格式的宣讲“菜单”,请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按需“点菜”。接收“订单”后,村官们为讲稿内容“量身定做”进行适当调整补充。对于个别因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困难党员订单,则落实专人上门送教。

  农村党员听得进、听得高兴

  接到本村困难党员宋国华的“订单”后,卫星村大学生村官张敏利用休息时间送课上门,还经常在下班路过时去他家里坐一会,拉拉家常。去得多了,周围的村民也会围过来一起聊天,询问一些医疗、建房和养老方面的政策。张敏利总是尽力回答,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查、到镇上问,再向村民反馈。周边村民称赞道:“小姑娘经常给我们讲国家大事,聊农村政策,老好呃!”

  听完大学生村官刘芳讲的《十八大报告亮点解读》后,向化村党支部书记石振贤深有感触:“这些大学生就是有办法!虽然上课时间不长,但该讲的都讲清楚了,党员也听得进,连平时不愿学习的党员也都来听了,还听得高高兴兴的。”

  向宏居委老党员徐德隆每逢大学生村官到居委讲课,都要喊上邻居一起“去看大学生们放电影”。他说:“这些娃娃们上课,一会儿放图片,一会儿放电影,还回答问题,听起来蛮有趣的,也听得懂,还经常举我们身边的例子,这样好理解。”

  “微党课”既是名片又是平台

  村官们送课上门的贴心服务和新颖活泼的授课方式很受欢迎,“微党课”订单越来越多,在“七一”等订单高峰期,甚至会档期“撞车”。

  为了让微党课发挥更大效应,每轮宣讲结束后,大学生村官都会回听、回看讲课过程,开展阶段交流,听取多种对象的点评辅导,不断优化课程;录制音频,通过有线广播向全镇党员群众播放;镇党委还建立课题库,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下载学习。“我们对表现突出者予以一定奖励,将宣讲表现纳入村官的年度考核,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石振贤说。

  如今,“微党课”已成为向化镇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又一张名片,也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两年多来,先后有10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带动青年志愿者30余人,深入村居、“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家中开展党课教育100多次,覆盖全镇39个党支部,为5000多人次党员群众讲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