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大学生村官打造服务群众品牌
2015-11-20 09: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薛博文 杨 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出口成章啊!”11月10日,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的王大妈对大学生村官法治讲师团成员顾姗姗的表现赞不绝口。

  2015年2月,为推进“依法治区”建设,青浦区委组织部、司法局、区法宣办牵头组建了大学生村官法治讲师团,18位成员中不乏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政法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生、本科生,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超过一半。9个月来,他们先后在2所学校、11个街镇开展法律宣讲20余场次,听众达2000余人。

  为使宣讲内容接地气,每次宣讲前,讲师团成员都到基层了解普法方面的问题,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在徐泾镇民主学校、青浦区佳信学校的课堂上,村官们针对近年来在中小学校园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围绕青少年交友、追星、上网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新媒体技术、知识竞赛等形式,以案说法、寓教于乐,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重阳节前,讲师团成员两人一组,深入11个街镇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宣讲,他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发生在老人身边的案例,向老年朋友介绍婚姻家庭、房屋财产、赡养抚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全区800余名老人听得津津有味,为和谐家庭建设注入“润滑剂”。

  “大学生村官参与法律宣讲,既发挥了他们的理论优势和专业特长,又为他们提供了锻炼的平台。”青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志斌说。为缓解他们演讲前的焦虑,提高现场应变能力,区司法局安排专人指导他们精心备课,传授基层演讲技巧,使法治讲师团成为青浦区村官服务群众的一个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