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县“微调研”让村官学习把脉基层治理
2016-04-07 09:19:00  来源:shzgh.org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发挥好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作用,培养懂基层、善治理的大学生村官,崇明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小村官、微调研”工作,让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学习把脉基层治理。

  前期引导,明确调研方向

  推荐课题引。为使大学生村官们开展的调研紧贴基层实际,具有针对性,县委组织部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等重点工作,综合基层治理难点及热点问题,列出了党建村务、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综治维稳四大类共72个引导课题,并在年初“小村官、微调研”活动的通知中一并下发,让大学生村官调研有方向。专题培训导。针对大学生村官在以往的调研中出现的调研课题切口大,分析问题缺乏数据和政策,感性认识多、理性认识少,提出的意见建议可操作性不强,语言不简练等问题,县委组织部邀请了党校老师,就如何开展好调研进行了专题培训,让大家就调研开展、调查问卷设计、调研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稳步有序推。为使调研工作有序开展,“小村官、微调研”活动对调研报告的课题申报、调研开展以及调研报告上报的时间节点都进行了明确,确保调研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中期辅导,做实调研工作

  认真选题。根据参考课题,大学生村官们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了最适合的调研课题进行申报。在调研课题申报阶段,共上报党建村务、社会事业、经济发展三大类23个课题。其中“庙镇村民小组长队伍现状调研”“陈家镇乱埋乱葬问题的思考”“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的作用”等调研课题与农村的治理难点、与大学生村官自身情况密切相关。扎实调研。申报调研课题后,大学生村官们或单独开展调研、或三两组团进行调研。城桥镇大学生村官潘石仁为调研新入职大学生村官的入职动机及前三个月适应期的工作状态,设计制作了300份调研问卷,利用全市15年新入职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时机发放,收获了高质量的第一手信息。向化镇大学生村官张敏为做好向化镇农村公共文化供需情况的调研,走访了包括村民、村干部、外来人口、镇文广站工作人员、镇机关工作人员等多类人群,真实、全面地了解了乡镇的公共文化供需情况。及时辅导。在大学生村官们调研工作开展期间,县委组织部又召开了片区座谈会,对调研开展情况进行了了解,解答大家遇到的问题,交流调研的好办法,并提出了意见建议,鼓励大家利用调研之机,系统思考、深入分析基层治理问题,将调研工作做实。

  后期指导,推出优秀调研报告

  资深老师指导。各乡镇均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同志作为大学生村官调研指导老师,指导其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通过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今年大学生村官的调研报告普遍质量较好。公开公平评优。县委组织部专门成立了优秀调研报告评审小组,对上报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通过评委评分,最终评选出“关于向化镇农村公共文化供需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关于港沿镇园艺村苗木产业的调研”等6篇优秀调研报告,并将评比结果向全体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公示。优秀报告展示。利用年底全县大学生村官培训的时机,6名优秀调研报告的作者或慷慨激扬、或幽默风趣、或深入浅出的向全体大学生村官们展示了他们的调研成果。港沿镇园艺村大学生村官夏敏以“关于港沿镇园艺村苗木产业的调研”为题,满怀感情的讲述了所服务村庄兴盛的昨天,分析了艰难前进的今天,并为充满希望的明天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对策。通过展示,大学生村官本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基层的一些难题也得到了交流,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大学生村官们在基层“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