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村官写的时评上了《人民日报》
2017-01-12 17: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董辉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栏目刊登题为《评优不能评表象》的短评(原文附后),该文作者姚鼎是上海市崇明区大学生村官,现任向化镇齐南村主任助理。

  该短评针对少数基层单位年终评优中存在的测评打分靠墙上的“章”、桌上的“帐”、地上的“净”,工作浮于表面等现象进行评述,提出了评优要树立科学导向、“不看表象、多看真相”的观点。

  1月9日,姚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向“今日谈”栏目投稿,“真是太意外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刊登出来了。”姚鼎说,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发稿前曾给他致电,对短评给予肯定,认为贴近基层,既有深度、又接地气。

  据了解,姚鼎于2015年7月毕业于上海大学法律专业,在校时就喜欢“舞文弄墨”。到村任职后,善于发现基层好的经验,思考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媒体投稿,并与媒体编辑沟通改稿意见,经过历练,他的行文思路愈发清晰,稿件也愈加成熟。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姚鼎已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43篇。

  姚鼎在宣传报道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组织部门的鼓励支持是分不开的。为鼓励村官多观察、多思考、多写稿,崇明区委组织部建立了一套激励机制,以锻炼大学生村官“写、讲、做”的综合能力。

 

  链接

  评优不能评表象

  姚鼎

  到朋友所在的基层单位走访,意外发现不久前墙上刚换的各种宣传章程又变了一个模样。朋友解释说:之前我们是在评选“平安单位”,现在我们在争创“文明单位”,测评打分得靠墙上的“章”、桌上的“账”、地上的“净”。

  越是在基层,治理就越需要出实策、鼓实劲,工作越需要办实事、讲实效。评选的目的,正是为了优中选优、树立标杆、推广经验。一张张证书、一座座奖杯、一面面锦旗……倘若评选的标准走样、流程敷衍,仅靠墙上的几块牌子,只看桌上的几个本子,就能评上先进、成为典型,这就失去了基层评选的真正意义,也会导致“假把式”越来越多,“真内容”越来越少。

  近年来,反“四风”成效明显,但在基层工作中,还是有人乐于耍“形式主义”。说到底,还是要树立科学的评选导向,不看表象、多看真相,基层单位才会多些真章、少些“虚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