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村官助力梨子产业 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6-12-16 15: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应沈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宗文2008年华东理工大学毕业以后,踏上了上海崇明岛,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这个扎根岛上已有8个年头的“80后”年轻人,其实是个地道的天津小伙。王宗文说,他是个农村娃,对农村是有感情的,“了解中国社会最好的地方在农村,做人还是要有点理想和情怀的。”王宗文选择了脚踏实地接地气。

  初登崇明岛,王宗文的第一站是到庙镇宏达村任村书记助理。人生地不熟,下村做工作时,没人把这个刚毕业的年轻人当回事。后来,村里的老书记鼓励他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这样,他才渐渐和大家熟络起来,找回了自信和被需要的价值。

  可是,要想真正融入这一方水土,语言关是必须克服的障碍。虽然在上海读了4年大学,但王宗文的上海话却听不太懂,更别说崇明方言了,他打趣道:“如果上海话是英语四级的话,崇明话就是专业英语八级!”但为了融入村民们的圈子,这个天津小伙很用心地听崇明话、学崇明话,几乎天天泡在农民家里,渐渐地,崇明土话说得“溜”了,“现在我的崇明话基本可以达到同声翻译的水平了。”

  2010年,王宗文被庙镇党委选派至联益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联益村位于庙镇东南部,是崇明最早种植翠冠梨的地方。每年7月底8月初,梨农们总是为翠冠梨的销售四处奔波。王宗文凭着一份热心,慢慢地引导和规范村里的梨子产业,踏踏实实地帮梨农们卖梨。去年,他通过“生态崇明”农产品专卖店,面向全市销售翠冠梨;还依托网络电商向全国各地推广翠冠梨,全村梨子年销量突破10万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