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县村官在宽带上延伸富民之路
2016-06-24 09:2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董辉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图:胡坚与前来游玩的小朋友交流村村游感受。 董辉 供图

 

扫一扫登录 村村游平台

扫一扫登录 竖新乡村旅游网

扫一扫登录 绿港村微信

 

  “小胡叔叔,你看我采的这个梨多大啊!”

  “爸爸快看,兔子不是只吃萝卜的,还吃菜叶子哎!”

  5月14日,周末,上海市崇明县桔香园合作社的农场内,小朋友们玩得兴致勃勃,合作社负责人李慧慧的心里也乐开了花。自从大学生村官胡坚通过微信宣传她的合作社后,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还吸引了一个125人的亲子团,李慧慧打心眼里佩服胡坚的“金点子”。

  据了解,在崇明县委组织部的引导下,2015年7月,该县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创业富民组”,用“互联网+”推介崇明的特产和特色旅游路线,为引领群众致富趟新路。

 

  乡村旅游,网上揽客

  胡坚是三星镇邻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三星镇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明珠湖,催生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宝岛蟹庄、西来农庄、桔香园等农业旅游结合型合作社相继诞生,这些合作社不仅有特色美食,还为游客提供农村生产生活体验等项目。

  “我在网上搜索,却找不到这些合作社的介绍和游玩攻略,这在信息时代显得太落伍了。”胡坚说。此后,他走进桔香园合作社走访调研,负责人陆慧慧告诉他,像桔香园这种小规模的合作社,大型旅游平台一般看不上,不愿意跟他们合作,而自身又缺乏宣传包装的能力,因此时常是“费尽吆喝也招不来游客,只能对着刚粉刷过的客房叹气”。

  “合作社的短板,正是我的优势。”胡坚决定帮助桔香园合作社进行网络宣传,他将合作社内的翠冠梨采摘、小动物喂养、小桔灯制作、自助烧烤等活动项目拍成图片,并配上简单的文字说明,制作成一条“桔香园开心农场,周末亲子好去处”的主题微信。微信发出不久,就收到了浦东界龙村夏令营活动百人亲子团的订单。一传十、十传百,来桔香园开展亲子活动的游客越来越多。

  这次成功的尝试,坚定了胡坚创建“村村游”公益项目的决心,主要业务有三块,一是推广乡村旅游路线,二是带团旅游,三是组织团队开展各类活动。胡坚和另外3名村官一起成立了“村村游”旅游咨询有限公司,在他们的努力下,“万里长江第一村——瀛东村旅游攻略”、“最美乡村,崇明岛养生之旅”等通过“崇明村官家园”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发出,“村村游”项目连串成线。

  截至目前,“村村游”项目共为各合作社带来游客近1000人次,人均消费超300元,“村村游”公司独立带团旅游18次。

 

  特色产品,网上销售

  竖新镇坐落于崇明岛中部,近年来,相继建成一些特色合作社,涵盖果蔬采摘、水产养殖、民宿接待、苗木培育等各类产业,其中多数合作社可供游客沿线骑游观赏、入驻采摘品尝、体验田园生活等,能够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的多样需求。

  2016年初,镇里的10家大型合作社搞起了联营,抱团发展。他们希望有人牵头,帮他们搭建销售农产品、推广旅游路线的平台。镇里安排大学生村官何婷担任该项目的联络员。这下可把何婷忙坏了,她在合作社和网站制作公司两头跑。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何婷跑遍了每一家合作社,详细了解合作社主打产品的产量、成熟日期、销售价格、销售渠道等情况,并拍摄照片、编辑信息,并与网站制作公司沟通,做足了前期工作。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竖新乡村旅游网成功上线。打开网站,清新的乡村风格让人心旷神怡,“特色产品”、“四季竖新”、“开心农庄”……竖新镇的美景特产、旅游路线被“一网打尽”。

  经过网站与知名微信公众号、星尚“人气美食”节目合作推广,万果果蔬合作社的翠冠梨上市不到一周就销售一空,春意果蔬合作社迎来了旅游团采摘葡萄,惠杰果蔬合作社的猕猴桃供不应求……互联网销售农产品,让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创意漫画,网上呈现

  2014年邢墩峰到绿华镇绿港村任职时,村里正值美丽乡村建设高潮,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然而,绿港村的知名度提升却较为缓慢,品牌效应不强。

  “我在大学期间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我觉得乡村旅游应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创意名片。”经过调研,邢墩峰发现这些年绿港村虽然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在宣传上还存在着设计零散、方式传统、缺乏创意等诸多问题,无法形成独树一帜的特色。工作之余,邢墩峰做起了绿港村美丽乡村义务宣传员。“漫画是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展示形式,适合不同年龄群体欣赏,我擅长漫画,可以此作为突破点。”邢墩峰将村里的水秀舫、宝岛蟹庄、崇西水闸等景点,变成一幅幅美丽的漫画,并通过“村村游”微信平台和互联网进行发布。

  漫画发布后,游客对绿港村的关注度迅速提升,绿港村的文化气息大大增强,很多游客专程前来在漫画景点前拍照留念。当村民们知道美丽乡村漫画出自大学生村官之手后,向邢墩峰竖起大拇指,一些农家乐还邀请他帮忙绘制漫画手稿,漫画宣传策略成效斐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