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区金汇镇:“四步”工作法加强村官队伍建设
2016-11-29 10:24:00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奉贤区金汇镇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以“四步”工作法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推进大学生村官梯队培养。

 

  秉承“一个理念”,让自身定位更明确。引导大学生村官把村官视为一份事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好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端正工作态度,真正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发挥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同时紧紧依靠区镇两级大学生村官分会,搭建自我奉献、自我成长的舞台,提倡“自己的活动自己承办、自己的梦想自己实现”的工作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激发工作活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自身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基础。

 

  注重“两个结合”,让村官发展更全面。坚持需求导向,个人实际和组织需求相结合。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听取大学生村官的个人想法和意见,掌握大学生村官实时动态,了解大学生村官基本情况。同时结合组织培养的实际需求,将大学生村官放到一线岗位、重要岗位等培养锻炼,让大学生村官快速融入中心工作,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拓展服务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学生村官群体年轻化特征显著,相较于其他群体更富有朝气和活力,针对这一特点,在平时的村官活动中,拓展线上互动平台,同时在线下活动中融入年轻人喜爱的元素,提高大学生村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不定期开展素质拓展、主题论坛等活动,让全体大学生村官动起来、活起来,在增强相互间的凝聚力和协作力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更好地做好农村工作夯实基础。

 

  建立“三条纽带”,让沟通联系更紧密。系紧村班子领导与村官之间的纽带。由各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带教老师,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教,在工作中指点提醒,在生活中帮助关心,有序引导大学生村官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成长。拉近老村官与新村官之间的联系。为每一名新入职的大学生村官选择一名老村官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教,通过相互的传授经验、交流思想、探讨问题,促使新老村官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紧密村官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将所有村官分为四个大组,按照村官的入职时间、工作岗位等合理分配每组成员,同时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各项活动,促使大学生村官“组团式”成长,在汲取他人经验和长处的同时,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素质。

 

  开展“四个一”活动,让自身素质更优化。一周一写作。将全体大学生村官分为四组,每周由一组大学生村官将自己工作条线涉及的简讯或经验性文章自行投稿至市、区、镇级媒体,以录用发表为计算标准,每月每人至少保证一篇文稿的录用量。录用结果次月初在村官QQ群及微信群内进行公示。同时将优秀稿件在“金汇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统一推送。通过常态化的写作锻炼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写作水平。一月一述学。每月以社会评判、他人评价、自我认同为原则,以积极参加区、镇两级组织的相关志愿公益等为途径,将本月工作学习动态在述学会上进行交流。同时明确每月每组由一名大学生村官作为总负责人,负责场地租借、席卡摆放、通知下发、材料收集、会议主持等工作,以此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组织协调能力。一季一活动。由每组的组长为召集人,根据大学生村官实际,结合时事热点或热门话题,于年初制定相关主题活动方案,调配本组成员为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活动筹备,做到活动有主题、有部署、有抓手、有总结,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参与热情,调动大学生村官主观能动性,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开展活动的策划人和参与者。一年一述职。年终召开大学生村官述职报告会,要求大学生村官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阶段性总结,找差距、补短板,并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计划和部署,同时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提意见、谈想法。逐一进行述职后由其余大学生村官和分管领导进行评议,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村官工作落到实处、显出成效。评议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