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南周村试点“掌上村务”
2018-07-20 09:3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通讯员 王晓龙 记者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魏冉(左)协助村民注册使用“社区通”。

 

  “为南周村走访大调研点赞,你们都非常棒!”“4天时间调研133户人家,真厉害!本人年过半百,身体不好,希望帮忙找份工作!”

  5月24日,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南周村书记助理魏冉在“社区通”公告版块,连续播发了大调研走访农户周报,引来上百村民“围观”。魏冉是南周村大学生村官,也是“社区通”的管理员,他耐心细致地回复了每一个留言。“那位想找工作的祁先生,我建议他先在家养身体,日后到村老年日间护理中心找个轻活干干。”魏冉对记者说。

  “社区通”是上海市宝山区推出的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为城乡居民提供有效精准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可以把它理解为升级版的微信公众号。”魏冉介绍说,“社区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设了社区公告、党建园地、办事指南、议事厅等版块,2017年8月正式在农村社区上线,罗店镇南周村是“社区通”的区级示范点。

  “社区通”上线以来, 魏冉积极收集村民对村务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成为一名随叫随到的“店小二”。

  “我手把手教会村民组长,再由村民组长上门推广注册‘社区通’,同时组建村志愿者团队,为村民注册使用提供服务。”在魏冉看来,“社区通”的推广其实并不困难,但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创新村务治理,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还要不断摸索。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南周村外来人口与日增加,车辆无序停放问题严重影响到邻里和睦。2017年9月,魏冉在“社区通”议事厅版块抛出“如何解决停车难”议题,将村民建议收集整理后提供给村两委。后来,村书记姚晓东等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了9天,最终决定整理出一块700多平方米的场地,划出了40多个停车位,受到村民们的点赞。

  随着“社区通”的推广运用,南周村的治理理念也在不断“提档升级”。南周村联杨路G1501桥洞附近,每天深夜到凌晨5点,几十辆大货车来来回回从事无证活禽交易,不仅噪音扰民,而且污染环境。魏冉在“社区通”议事厅看到村民的反映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村领导。辖区城管执法队深夜现场执法。然而商贩们却和执法人员玩起了“躲猫猫”,“你执法我就走,你睡觉我就来”,如此反复,效果不佳。魏冉一方面将执法情况及时在“社区通”进行通报,同时征求村民好的建议。依据村民建议,村里用铁栅栏封闭了这片交易区域。没有了交易场所,无证交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我还没来得及在‘社区通’上发布结果呢,就早有村民将喜讯发上去了。”魏冉说,“社区通”真正推动了实际问题的高效解决。

  “以前没有‘社区通’,我们反映情况要跑到村委会。现在大家都习惯用微信,反映问题,写字拍照都可以,既方便快捷,又公开透明。”南周村村民周珍琴说,自“社区通”上线以来,她已向村两委提了六七个建议,结果都比较满意。现在,打开“社区通”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截至5月底,南周村“社区通”总注册人数611人,家庭覆盖率98.07%。魏冉作为“社区通”村级“CEO”,已编送220条信息,其中76条是根据村情民意定制推送的,有37条信息阅读量过百,评论回复435次。“我们发布了42条就业招聘信息,实现就业37人次。”魏冉说,南周村“社区通”的活跃度居全区前列。

  “‘社区通’让我们对村民需求把握更对路,解决难事更及时,乡情维系更紧密。”村书记姚晓东对“社区通”上线后的变化深有感触。近年来,南周村按照规划要求,顺利动迁254户,即将动迁80户。故土难离,动迁村民更多的是不舍和眷恋。姚晓东介绍,去年12月,魏冉在“社区通”上发布“请您签收全家福”的消息,凡动迁村民家庭可免费享受在老宅前拍摄全家福的服务,村民认可度非常高。“小魏这招,做到了我们心坎上了。”村民顾龙兴说。按照“社区公告”约定时间,魏冉及时上门为动迁村民家庭拍摄全家福。

  “社区通”即时、高效,推动了村干部社会治理理念的转变。如何不断适应群众新的需求,把线下工作和线上“社区通”有机结合,创新村级治理手段,是一门有待探索的大学问。魏冉表示,要通过强化“社区通”功能,做到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服务有内容、项目有品牌、群众得实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