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服务点少些“东施效颦”
2019-02-22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姚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笔者以前是大学生村官,现在区委组织部工作。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基层党建服务点机械式地奉行“拿来主义”,照搬一些“网红”党建站所的做法,并没有结合本村(社区)的特点和资源来打造,其效果大打折扣。

  照搬照抄,其实是落后刻板思维在作祟,误认为只要把硬件设施完善好就万事大吉,只图面子上好看,只图应付领导检查,至于有没有实际人流量、有没有收到实效却考虑得很少。党建阵地应当因地制宜,融入本土元素,提升用户思维,建设时不妨问一问:“这样的服务站,我愿意去吗?”

  衣服须量身定制,党建工作也是如此。前不久,笔者去上海某街道调研党建站点,不禁眼前一亮。由于该站点地理位置毗邻水边,该街道的干部就在窗台前布置了几块画板,供爱好美术的年轻党员看水景画美景;针对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网言网语和诙谐有趣内容的实际,专门引进“网红”思政课程,引来不少年轻党员驻足聆听。新颖的构思理念、独到的站点建设,使得党建工作变得生动活泼接地气,主动参加活动的年轻党员越来越多,各项志愿活动也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响应,很有借鉴意义。(作者为上海市虹口区委组织部干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