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八成回来啦
2019-02-22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同村民赵顺利一家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党员活动室文化展示牌

党员活动室人才展示牌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王 冲

新闻回放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听取这个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全体村民最自豪的一天”

“我们就是站在这儿迎接总书记的……”站在村委会门口,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回忆起总书记8个多月前到村考察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

总书记对基层关怀的每一个细节,高淑贞都印在脑海中。在村委会2楼党员活动室,总书记问高淑贞是怎么抓班子建设的。“我向总书记报告,抓班子就是打造一支能干事、敢干事、办实事的两委干部队伍。村子如同一个‘家’,党支部就是‘家’字上面的那一‘点’,是村里各项工作的核心,总书记称赞‘这个比喻说得好’。”

“三涧溪村党员活动室共有5块展示牌,当时总书记对‘抓人才,强服务,引贤聚智’展示牌看得特别细致,看过展牌上的人才介绍后,总书记在人群中认出了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王元虎。” 高淑贞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总书记听说我们每月15号都要召开党员大会,雷打不动,关心地问,你们都学些什么呢?我汇报说,只要党的大政方针一出台,我们就及时传达,而且是我自己先看,看明白了,再翻译成章丘话,说给党员代表听。总书记点头赞许。”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这是总书记在村民赵顺利家中对当地领导说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顺利脸上洋溢着幸福。“总书记走进我家后,和我们围坐一起,拉家常,问我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赵顺利告诉总书记,他原先跑大车,现在在村里的企业打工,每月收入4000多元。这些年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听了我的介绍,总书记高兴地笑了。”

离开三涧溪村时,总书记回过头来对高淑贞说:“你辛苦了,感谢你。”说到这里,高淑贞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那天是三涧溪村村民最自豪的一天。”

村里筹办乡村振兴学院

总书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的嘱托,正化为三涧溪村的实际行动。高淑贞指着一座旧厂房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章丘区城东热源厂,规划建设中的乡村振兴学院选址就在这里,我们将与省有关部门、山东大学等合作筹办乡村振兴学院,以课堂培训与基地实训相结合的形式,培养乡村振兴中坚力量。未来,这里就是乡村振兴人才的聚集地。”高淑贞说,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村党总支将在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方面发力,让人才在三涧溪村生根、开花、结果。

被总书记一眼就认出来的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元虎,如今已成功培育出一家集农产品加工销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拥有2个生态养殖基地、年销售达到1500多万元。谈起当初回村创业时的情景,王元虎说,没有党组织的支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缺资金,高书记帮我四处借钱,每张欠条都是高书记先签名,我后签名,她甚至把自己的房子也押上了。”不仅如此,高淑贞还带着王元虎跑高校找专家、到部门询政策,争取到“免税”专项扶持,一年降低成本近70万元。

“只要是人才,我们就想办法留住,让他们的事业与乡村振兴和谐共振。”高淑贞介绍,因为整治环境,村里关停了一些“四小”污染产业,村党组织想办法引导这些乡土能人转型发展绿色产业。村民马素腾开办了多年的小石灰窑被关停后,村党组织帮助他流转土地,创办养殖种植合作社。如今,马素腾不但不离乡土再度成功创业,而且还吸纳60多名村民就业。

三涧溪村地处章丘区城郊,区位优势好。顺应章丘区城市快速发展大潮,村里流转土地4000余亩,建成现代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引进企业72家,并把2栋楼、78套住房作为人才公寓,以优惠价提供给园区企业和对村级发展有贡献的人才。

高淑贞介绍,三涧溪村成立党总支后,立即成立了青年创业党支部,支部里的37人全是大学生。“随着旧村改造的完成,村里的住房、生活条件和城里没什么区别,现在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大约80%都回村就业或创业了。”

23岁的大学毕业生李其晓跟着王元虎干生态养殖,他美滋滋地说:“在这里学的是最先进的技术,住的是田园景观房,还经常跟北京、上海的客商打交道,工作生活比那些在大城市‘漂着’的同学好多了!”

借高校的脑袋鼓起村民的口袋,是三涧溪村正在下的一着先手棋。该村已与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17所高校建立“校村共建、交流共享”机制,邀请在校大学生参与生产劳动、教育培训、敬老服务等活动,在社会实践、互动交流中引导大学生建功基层、创新创业。

新的富民工程呼之欲出

三涧溪村古村大道上竖立着一座高大的仿古木质牌坊,牌坊北边是三涧溪古村,这里将托举起一项新的富民工程。

高淑贞介绍,近些年,三涧溪村抓住章丘区发展经济园区的机遇,全村80%的青壮年有了就业岗位。为更好服务园区企业,村里把留守妇女、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物业公司,给园区和周边高校搞绿化、做保洁。如今,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60余万元。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落实总书记的嘱托。”高淑贞向记者介绍道,现在绝大部分村民的收入都是工资性收入,也就是靠打工挣钱。但是,人都会老的,将来不能打工了收入怎么保证?怎么让村民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

“三涧溪村从以前的山村变成城郊融合村,我们首先想到了乡村旅游。”高淑贞说,三涧溪村与济南只有五六十公里,距章丘不到十公里,又是山东历史文化名村,地上有千年古建筑,地下有建于宋元时期的四通八达的地道,连接全村,总长大约5公里。“交通便利,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高淑贞信心满满地谋划着未来,“我们高标准开展整村规划设计,挖掘三涧溪古村的古街区、古地道、古民俗‘三古’文化资源,建设富荣古街、美食新街,把原来的三条穿村小溪修复起来,打造出原乡古村区、风情美食区、高效农业区等功能区。”目前,三涧溪村投资1000万元的古村大道基本建成,美食新街区正进行内外装修。

怎么让村民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共同致富?“通过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入股参与分红。”在打造北部特色田园综合体过程中,村里已经开始尝试村民入股分红模式。三涧溪村依托济南源虎食品公司,建立了一个猪猪乐园,改建扩建了20多个农业特色大棚,集约开发园区的800多亩地。“我们采取国有股份投资、集体资产入股、村民入社参与,统筹盘活放大资源增值效应,让广大农户分享改革红利,预计可带动200余户村民进入产业链。”高淑贞说,乡村旅游开发也准备走这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