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村官羽飞:无奋斗 不青春
2017-07-17 16:21:00  来源:凤凰网陕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011年9月,怀着“服务农民、服务农村、服务发展”的工作激情和人生目标,羽飞光荣地成为洛川县槐柏镇张家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初入基层满怀激情不退缩

  “当双脚踏入田间地头的那一刻,我才发现理想和现实差的太远,可我又偏偏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羽飞笑着说。

  张家村有三个村民小组,共170户680口人。初到张家村,他脚踏泥泞、俯身躬行,换来的却是群众的质疑和不理解。于是,他一方面入户走访搞调研,田间地头听民声,虚心向有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村干部请教,并把一些特殊事例记录下来,作为例案分析总结经验。另一方面,他加强“三农”政策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潜心钻研有关农村致富项目和种养技术的书籍,努力以理论武装头脑,用知识指导实践。

  羽飞的认真工作和辛勤付出,使他很快地融入群众,并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我们采访过程中,张家村歇晌的几位老人,看见羽飞一边打着招呼,一边笑着说:这娃又来了!

  “小伙刚来的时候,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很多东西也不掌握。但是他很好学,没事便拿着书看,一个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年轻人,有这样的耐心和韧劲,真是难得!”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张保平这样评价羽飞说道。

  村上的事情量大面宽、细小繁琐,特别是各种资料归类整理一直是张家村工作的短板。大学生村官羽飞发挥自身特长,协助村“两委”认真起草各类文件,制定规章制度,完善档案资料,做到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同时,认真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都能严格程序,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样一来,村“两委”的工作程序规范了、决策过程透明了、实施结果公开了,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也提高了,张家村“两委”在群众的威信更高了。

 

  融入群众迎难而上不畏惧

  “我是咱村里的老上访户了!‘十八大’的时候我去北京上访,走到半路了,羽飞给我打电话为我做思想工作,最终把我给劝回来。这小伙子说话总能说到人的心坎里。”

  今年70岁的张安民是张家村的“缠访户”,也是槐柏镇镇村两级干部最头疼的对象。六年里,羽飞一有空便去老张家,与他敞开心扉、促膝交谈,了解生产生活困难,认真倾听利益诉求。一有国家最新惠农政策,他总会第一时间为老人进行解读和宣传。慢慢地,张安民老人由最开始的抵触、厌恶情绪,转变为现在经常召唤羽飞到家喝喝茶、聊聊天。“小伙子人品好,对群众真心诚意,现在我们俩关系好的很!”谈起羽飞,张安民高兴地说。

  张家村紧邻槐柏街,修建临街门面房、发展壮大三产,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然而有谁知道,从土地征收到房屋修建,由于群众认识不到位以及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先后多次发生群众群体性上访。羽飞和村两委成员一道,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政策,掰着指头做分析、算经济账,最终经过艰苦卓绝的调处,在洛川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与下,35套门面房全部售出。如今,由张家村村民自行经营和出租的门面,每年给群众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

  六年来,无论是村“两委”换届、农村土地确权、精准扶贫,还是危窑改造、苹果技术培训、农民子女上学等,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羽飞都认真对待,尽心竭力完成,他也成为了张家村党员群众的“贴心人”。

 

  扎根基层挥洒汗水不后悔

  进入7月份,正是全县防汛的关键时期。由于张家村处于低洼地带,这两天,羽飞同村“两委”成员未雨绸缪,一方面加强村公路路家村组入村沟畔的地质灾害监测,设立警示牌;另一方面,分三组督促群众对巷道和房前屋后的水路进行疏通,铲除杂草,确保排水顺畅,并提醒未进行窑背防水处理的群众,及早购置塑料薄膜,随时关注雨情汛情,及时有效进行苫盖。

  槐柏镇张家村村主任张纪善告诉记者, 2013年村上道路被雨水冲开一个贯穿至沟底的大洞,情况十分危急。那个时候,羽飞与村上干部紧急拉开隔离横幅,用大石块挡住道路,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过,并和村干部冒雨轮流蹲点守候了一晚上,直至险情解除。从那以后,每年汛期,村上都会提前安排,排查安全隐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小伙子为我村确实把心尽了、力出了。

  在做好村上日常事务的同时,羽飞还身兼镇党委的纪检干事、党委办干事。面对繁杂的工作,他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善打硬仗、业绩突出。6年来,羽飞个人先后获得“洛川县果园减密度先进个人”、“槐柏镇先进工作者”以及“延安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

  无奋斗,不青春。只有用激情去奋斗过的青春,用汗水浸润过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才会更持久,更无悔!“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总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每一次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让我成长的机会。六年的村官经历,让我了解了农民的不易,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挥洒汗水的六年,将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日子,让我弥足珍贵的青春不留一丝遗憾。”槐柏镇张家村大学生村官羽飞在他的工作日志里这样写道。

  稿件来源:洛川县委网信办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