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倾力打造田野上的宣传队
2017-09-28 15:0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蔡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媒体时代为通讯员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学生村官身在基层,身边有大量散发着泥土芬芳的鲜活新闻,你们可以像记者一样,挖掘素材进行写作,通过各种渠道向媒体投稿……”8月30日,陕西省委组织部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示范培训班,来自全省110个县(市、区)的大学生村官以基层通讯员的身份参加了培训,提高“为村子代言、为基层发声”的本领。

  据省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展示大学生村官的青春风采,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品牌影响力,去年8月,陕西省委组织部经过精心选拔,组建了一支大学生村官通讯员队伍,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从业者不定期进行指导。一年来,这些村官通讯员扎根基层肥沃的土壤,为各级媒体提供了大量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好作品,不但展现了陕西村官在黄土高原躬耕为民的群体形象,而且打通了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使报道内容更加接地气,让更多受众通过他们的文字和图片,了解了他们所服务的村镇和淳朴的人民。由于不少大学生村官通讯员期满转岗,为保证基层宣传工作的延续性,省委组织部举办了这期示范培训班,邀请专业新闻工作者结合自身经历,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传授新闻规律,让基层之声、一线之声更具磁性。

  咸阳市淳化官庄镇沟渠头村主任助理刘坤对宣传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知,他在2015年入村时就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欢耕辛语”,一方面记录村官工作的思考,一方面为村里的土特产代言,目前已积累了500多个粉丝。刘坤对生态农业一直很感兴趣,当地是苹果种植区,采用传统方法种植的苹果好吃不好看,因卖相不好,销售渠道难以打开,但刘坤坚信新媒体可以做到。为了做给果农看,今年他种的十几亩苹果树全部没有套袋,不久前他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丑小鸭爱上村里娃的丑苹果》,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无公害苹果的生长过程,阅读量近千,几天时间就预售出1000多斤,在村民中引起了轰动。“已经有果农来咨询我,明年跟着干。”刘坤信心满满地说。他表示,自己会当好村里的宣传员,在推介产品上多下功夫,为村里果农趟出一条个性化的发展之路,让更多人知道他们村,知道他们村的“丑苹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