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县亢家河村官贺建刚:为小山村奉献青春
2017-09-21 09: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晓锋 徐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通过网络销售山里产的土鸡蛋、土蜂蜜、山核桃等,探索出“电商 +基地 +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 50多名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还帮助 5名贫困户脱了贫。近日,陕西省凤翔县姚家沟镇亢家河村大学生村官贺建刚被该县评为“优秀村官标兵”。

  2013年,贺建刚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怀揣青春梦想来到亢家河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初到亢家河村报到,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村里人的贫困还是让贺建刚触动很大。全村258户村民中,有53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6人,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是他对亢家河村的第一印象。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他没有消沉,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他骑着自行车用一个多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258户村民。看着村民自产的土鸡蛋、土蜂蜜、山核桃等无污染、品质好的土特产,由于交通不便,只能拿到几公里外的镇上卖,还卖不上个好价钱,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如何尽快帮助农户将鸡蛋卖出去?不再让农民担心土鸡蛋出路”成了他每天思考的首要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其他地区的土特产通过网店、微店等网络渠道销售火爆。说干就干,于是贺建刚开办了网店,加入了电商销售大军,刚开始,他尝试销售岐山擀面皮等特产,第一天就卖出10箱擀面皮,让他对电商销售一下子有了信心。

  经过几次试验,他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搞电商,单打独斗肯定走不远,必须抱团出击。于是,他主动向县、镇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赢得了支持。很快,他就以“电商+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建起了一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本村贫困户家的土鸡蛋、核桃、蜂蜜等农产品优先推荐到网上销售。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已累计为贫困户销售土鸡蛋2万枚、核桃1700多斤,土蜂蜜 400多公斤,带动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如何将“电商+基地+贫困户”模式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贺建刚也有了他的思路。在他的带动下,亢家河村的4户村民谋划成立“凤翔县原生果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的方式,村民变股民,发展集体经济。村民一直推举贺建刚担任合作社法人代表。村民张根全亲切地说:“建刚娃脑子灵活,给我们干了这么多好事,我们都信他,他当法人代表我们放心!”。

  任职4年来,贺建刚为了心中的一个青春梦想,毫不犹豫地选择村官这个职业,从最基层干起,发挥聪明才智,运用知识技能,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让美好的青春在奉献基层中闪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