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第六届创业明星牛耀东:如果可以重来 我还选择当村官
2018-05-10 11: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6年7月的一天,牛耀东(右三)带领西北政法大学学生走访群众。

二〇一六年七月,牛耀东(右)为来马咀村参观的山里娃当导游。

2018年5月3日,牛耀东(右)在村检查危房改造工程。

2018年5月4日,牛耀东(右)在通村路施工现场。

  人物简介:牛耀东1987年出生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2010年7月毕业于渭南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毕业后,他曾先后就职于两个大型企业,2011年9月辞职考录为大学生村官,2012年4月任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书记助理,2013年11月至2017年7月任马咀村副书记,现任耀州区石柱镇脱贫攻坚办干事。2014年12月获铜川市“乡村创富好青年”,2016年1月获铜川市“创新好青年”,2016年12月获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

  “牛耀东,农村落后基层辛苦,你为什么当村官?”

  “如果人人都不愿意来,农村不就永远发展不起来了吗?比起城市,这里更需要我。”

  时光倒回到2012年7月10日,那一天,25岁的牛耀东接受了陕西师范大学暑期社会调研队的采访,当时他当上村官还不到一年,到马咀村才3个月。如今已成长为镇扶贫办干事的牛耀东,对当初的选择仍感到自豪。

  马咀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999年人均收入仅700元,“有女不嫁马咀汉,马咀光棍一串串”,说的就是当年马咀村的实情。2012年的马咀村,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刚刚起步,村里建起了生态大棚,种植樱桃和蔬菜,牛耀东天天在大棚里转,他一度以为这就是村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富起来的马咀村,靠的却不仅仅是那几个大棚。如今的马咀村,一幢幢风格迥异的欧式小洋楼拔地而起,墙上是一幅幅来自国内外的顶尖彩绘大师留下的涂鸦作品,随处可见的盆景、鲜花,配套齐全的卡丁跑道等吸引了大批游客,20年前连饭都吃不饱的村民已经习惯了一年四季到访的客人,还能熟练地跟老外谈生意。层出不穷的创意,使马咀村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样本,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牛耀东是和马咀村一起成长起来的。马咀村的发展有他的心血,昔日的同学都惊异于这个曾经木讷的理科生,现在不但能说会道,还特别会跟老百姓打交道。牛耀东的变化与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村支书李云南,他是牛耀东的偶像和导师。

  1999年9月当选村支书的李云南,为改变村里落后的现状,曾带头平了父亲的坟,实施“坡改梯”工程,随后又不顾家人的反对,垫资修蓄水池、建大棚、建小学教学楼……他自己则没领过村上一分钱的补助。虽然家住20公里外的城区,但每天早上8点半,他都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村里。牛耀东说,受书记的影响,他也从来不敢偷懒,每年过年都是年三十下午到家,年初六就赶回村里。

  李云南给牛耀东提的第一个要求是,希望他主动开口跟人打招呼。原来,牛耀东性格内向,见到陌生人总不知道说什么,一次李云南把他叫到办公室说, “连跟人打招呼都做不到,咋跟群众打成一片?”那时候,村里的樱桃种植已小有名气,开始有慕名而来的采摘者,牛耀东总是被安排去当导游,渐渐地,见人脸红的毛病没了,连他的家里人也啧啧称奇:“还是基层工作能锻炼人。”

  李云南给牛耀东上的第二课是,要求他把村里的事当自家的事。有一次,牛耀东和书记在村子里转,见到地上有垃圾,书记就弯腰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转身对牛耀东说,“当村干部的,有啥情况就麻利收拾了,不要等人家通报了,才想起来拾掇。”这事让牛耀东印象深刻,“虽然是小事,说明书记把村子当成自家一样爱护,后来我也持这一点。”

  跟着李云南干,牛耀东吃了不少“苦”。马咀村确定了发展乡村游的思路后,他跟着李云南到处考察,足迹遍布陕西省内所有名村,回来后总先由牛耀东先写总结,然后村两委开会一起讨论思路,再找设计团队沟通对接,“我自己也记不清写过多少个方案了。”牛耀东笑着说。在村五年,牛耀东白天负责村务,晚上做大量的案头工作,到了周末,就接待日渐增多的游客,一直都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人是累了点,但特别踏实充实。”牛耀东介绍,那几年出去跑得多,视野开阔了;实际操作多,本领提高了。于是,他就萌生了带领村民创业的想法。

  牛耀东结合马咀村实际,让蔬菜种植高效模式在村里落地。他引导群众种植礼品西瓜、圣女果及反季节蔬菜等;联系无土栽培专家帮助村民,实现产品创新,增加市场竞争力。他还助力有想法的群众共圆创业梦,协助15户农家乐、农家旅馆拿到了小额担保贷款。2015年,他发起成立了铜川华露香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使绿色果蔬采摘、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打响了马咀特色品牌。

  村民喜欢这个一心扑在村里、朴实能干的小村官,愿意跟着他干。

  50岁的余来福是湖北省十堰市人,1993年和马咀村村民李春娥结婚。随着马咀村旅游业兴起,2014年,牛耀东动员余来福夫妇在自办农家乐,生意日趋红火。无奈好景不长,因李春娥身体不好,农家乐只好关门,一家人日子又紧巴起来。“能不能有更好一点的项目,既照顾到家,又能赚到钱?”不甘心贫困的余来福找到牛耀东,牛耀东经过思考、调查,鼓励他种植草莓,“这活不重,又填补了咱村的空白,应该能有市场。”一开始,余来福因没有经验有点犹豫,牛耀东拍着胸脯保证,一定全程帮扶。就这样,老余做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5年7月,余来福投入1万余元,上马大棚草莓种植,年底,草莓供不应求,5个多月收入5万元。

  村民李涛2009年电工技校毕业后在西安打工,收入不高。在一次聊天中,牛耀东向他介绍了村里的发展现状和青年创业政策,李涛十分心动,辞职回家办起了农家乐,他很会经营,生意火爆。受牛耀东的影响,像李涛这样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佘雪妮毕业后在广东工作,后来回村里的婚纱馆上班,家里也开办起农家旅馆;陈恩娟在村农产品体验店工作;杨芝艳在8D影院当播放员……牛耀东如数家珍,年轻人纷纷回来了,古老的村子增添了活力。

  2017年初,陕西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大学生创业明星”评选结果揭晓,牛耀东榜上有名,他是铜川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生村官。

  同样是2017年,服务期满的牛耀东面临着人生的新选择,是留在农村,还是去企业?最终,他遵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报考镇扶贫办岗位:“我舍不得离开农村,还希望帮助更多贫困群众。”

  去年年中,牛耀东如愿成为石柱镇扶贫办干事。因为当村官时的出色表现,全镇危房改造的工作交给他负责。石柱镇一共8153户共30500人,贫困户有882户,危房改造涉及的户数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牛耀东6年的农村工作经验派上了用场,入户调查村干部们都愿意配合,工作上手快、效率高。

  “房子对于村民来说,不仅是生活的保障,还是人的底气。”如何让那些没有建房能力,生活确实困难的群体,能够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牛耀东深感责任重大。孝慈村的赵志仪,家里5口人住在80年代的土窑洞里,很危险。一家人全靠低保金过日子,在村里总感觉抬不起头来,做啥都没奔头。牛耀东帮他申请了1万5千元危房改造资金,加固了窑洞,一家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种上了5亩苹果和8亩小麦,年收入增加了2万元,日子眼看着好起来了。

  危房改造工作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多,比如一个村子,左邻右舍都盖房,隔壁能有补贴拿,凭啥我没有?群众有意见,就要讨说法。这样棘手的事情牛耀东经常遇到,他也总会在第一时间入户解释,把补助范围、条件讲清楚。他还有个工作小窍门,那就是倾听,认真听群众掏心窝子,听他们讲家中的困难,即便不符合危房改造,看看还有没有别的优惠政策可以帮助,这些做法消除群众的怨气,积攒了自己的人气。

  牛耀东说,如果时光可以倒回到7年前,他还会选择当村官。扎根农村这片沃土,他见证着一点一滴的改变,也感受着自身成长的喜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