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县“苹果村官”巧用远程教育助脱贫
2018-05-14 09:14:00  来源:sx-dj.gov.cn  作者:何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凤县河口镇下坝村的果农很忙碌。原来,他们正在大学生村官孙亮的组织下,通过远程教育学习苹果防病、苹果管理等知识。

  孙亮到下坝村工作已有3年,为了让村民们通过苹果产业脱贫致富,他整天研究各种果树管理知识,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苹果村官”。为了让村民种植的苹果卖个好价钱,他还在网上帮群众卖苹果。

  苹果是下坝村致富的主导产业。全村201户村民中,就有142户种植苹果。孙亮在下坝村的首要任务就是管理远程教育站点。为了让远程教育真正给村民带来实惠,孙亮天天“泡”在远程教育播放室,有针对性地在网上搜集果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课件,还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传授。远程教育让下坝村群众学到了不少实用技术,苹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果品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不掉队,2017年,孙亮还借助创建全省远程教育示范站点契机,牵头在村里推行“远程教育+苹果产业+贫困户”学用结合模式:即将贫困户纳入教学对象,按需选择教学节目,精心制订教学计划,采取“课堂+实践”教学模式对贫困户进行培训,着力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技能,实现学用结合。经过孙亮的努力,下坝村贫困户个个都成为苹果种植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远程教育工作也逐渐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苹果丰收了,咋样才能卖个好价钱?孙亮又试着将远程教育与电商结合起来,利用网络帮助村民销售苹果。说干就干。他积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发起为贫困户苹果代言行动。短短2个月的努力,就帮李艳、王红旗等贫困户把2.5万公斤苹果销售到了广东、上海、北京等地,成功带动10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如今,在下坝村,只要一提起“苹果村官”,大家都会给孙亮竖起大拇指,这让他既感慨又感动。“我相信有了远程教育的帮忙,乡亲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孙亮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