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沁县强化聘期考核的操作性
2013-10-30 10: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李琼 张晓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活力,助推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山西省沁县对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采取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双重量化积分考核办法,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评价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的工作实绩。

  量化指标,科学考核实绩。结合省、市委组织部新出台的考核办法详细制定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考核总分值由集中考核分值和年度考核分值两项组成,各占70%、30%的比例。集中考核主要包括工作实绩、组织评价、奖励加分和综合评分四个类型12个分项,分别占60分、30分、5分、5分比重。其中工作实绩考核制定专项考核表,采取百分制打分,将大学生村官出勤率、“六个一”活动完成情况、日志填写、信息上报情况、岗位职责完成情况等重要考核指标细化分值,增强考核工作的操作性。

  三方联评,全面评价实绩。大学生村官除接受组织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外,还要接受参加聘期考核大学生村官互评,按照“德、能、勤、绩、廉”5个类别,分别设置3种测评表,意见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组织评价由负责“帮、带、培”大学生村官的乡镇领导及驻村干部对村官综合评价;群众满意度通过召开所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会进行测评,人数不少于30人,了解村官深入联系群众及带领群众致富情况;大学生村官互评从全新的角度横向比较村官工作实绩,使得评价全面真实。

  严格程序,准确核对实绩。整个考核过程细分为准备、实施、反馈、择优、选聘、信息录入5个阶段,实施阶段有述职评议、个别谈话、量化考核、综合评定、组织部审定、考核结果公示6个步骤,通过对“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个别谈话,任职村实地查看,准确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住村工作表现、工作实绩,按照评定分值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报请组织部部务会最终审定。同时采取谈心谈话方式,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大学生村官,肯定优点与成绩,指出缺点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意见建议,便于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发挥作用,健康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