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浮山县采取“4+4”锻炼模式培养村官
2013-11-04 16:42:00  来源:临汾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上任大学生“村官”的履职履责能力,浮山县采取“4+4”的培养锻炼模式,切实把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工作抓紧、抓实,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分析+谈话”,实现角色早转变。该县县委组织部认真分析新当选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和不足,围绕农村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三次谈话。围绕勤奋履职、爱岗敬业进行一次任前谈话;乡镇党委围绕工作定位、做人做事进行一次励志谈话;任职村党支部围绕农村工作、工作方法进行一次帮教谈话,切实帮助他们找准位、上好岗、履好职。

  “学习+交流”,实现素质早提升。因材施教,强化学习,组织新任大学生“村官”开展党校课堂“集中学”、亲力亲为“实践学”、交流座谈“互动学”、团结干事“帮带学”,多形式、广渠道为新任大学生“村官”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政策水平、掌握工作方法创造条件。

  “帮带+锻炼”,实现能力早提高。整合资源、强化帮带,有意识地安排新上任“村官”从农村工作琐事入手,逐步解决他们经验缺乏的问题。以“3+1”的结对帮带模式,明确并落实由县村官办人员、乡镇党委书记、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与新上任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进行思想帮带、政策帮带、工作帮带和生活帮带,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工作本领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督查+考核”,实现防线早筑牢。乡镇党委认真做好新上任大学生“村官”的纪律监督和日常考勤,进行台账式全程纪实。县村官办通过不定期走访、电话督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跟踪掌握新任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情况。严格执行村官日志、请销假等制度,将日常工作表现与年底考核进行挂钩,切实将大学生“村官”的履职考评和督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