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寺庄镇五举措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就业
2013-11-06 10:44:00  来源:高平信息网  作者:王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促使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近年来,寺庄镇党委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管理与培养相结合,使用与激励共推进,努力构建大学生村官管理与培养的长效机制,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是建章立制抓管理。镇党委明确分管党务的副书记负责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由党委秘书具体抓好大学生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掌握大学生村干部在村工作期间的基本情况,帮助大学生村干部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大学生村干部实行“机关集中管理”模式,即:集中管理、统一职责、统一学习、统一签到、统一活动、统一下村服务。同时,制定了《寺庄镇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十项制度》,以此来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管理,实行一月一考勤、一周一报表、一天一日志的具体量化制度。目前全镇13名大学生村干部中,有11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党员发展对象。
  二是“四学”结合抓提升。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锻炼成才,寺庄镇党委坚持定期集中学、自主学、相互学、实践学四种方式相结合,坚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山西干部在线学习”。
  三是结对帮扶抓培养。建立“3+1”帮扶制度,即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干部“结对”,包村干部和包片领导要做到“三个一”:包村干部每周至少一次实地帮带指导;包片领导每月一次谈心交流;每月一次例会。
  四是实践锻炼抓成长。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多岗位锻炼,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当好“七大员”,给他们“压担子”,增强责任感,鼓励大学生村干部参与到村级具体的事务当中,参与到农村党建、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当中,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
  五是搭好平台抓创业。多次组织全镇的大学生村干部,到山东青州的花卉市场、长治的苗木基地等地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让他们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并依托高平市益农公司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实践基地,为他们提供了锻炼学习的平台。大家由想创业变为会创业、敢创业。
  同时,寺庄镇党委还不断创优环境,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多渠道转岗,积极为大学生村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大力宣传大学生村干部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干部考录公务员,支持继续学习深造,引导他们另行择业。近年来,寺庄镇先后共有17名大学生村官考录公务事业单位,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大学生村干部多渠道转岗。

责编:车婧